六旬老人三伏天凉茶水当水喝喝成肾结石
2018-08-01 13: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8月1日讯(通讯员 马遥遥)六旬老人酷爱喝茶,长期以茶水代替白开水,三伏天总是等茶水凉了以后再喝,近期被诊断出肾结石,医生根据他的生活习惯,指出结石跟喝茶有一定关系。泌尿外科专家提醒,茶水凉了后含大量草酸盐,有形成小结石的风险。

68岁的杨爷爷(化姓)家住百步亭,酷爱喝茶,长期以茶水代替白开水。入夏以来,武汉气温逐渐升高,杨爷爷依旧拿茶水解渴,为了消暑,他都是等茶水凉了以后再喝。

四天前,杨爷爷在家中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左腰腹胀痛,和左阴囊胀痛,还恶心呕吐。随后,家人将他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经检查,杨爷爷左肾有积水,左输尿管下段有结石,随即转入泌尿外科住院治疗,随后医生给予了解痉、止痛、抗炎等治疗。 前日上午,泌尿外科为杨爷爷进行了膀胱镜下取结石手术,目前杨爷爷恢复情况良好,近期将出院

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介绍,茶水凉了以后含大量草酸盐,会形成小结石,这些小结石可能会阻塞输尿管,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空腹喝茶也会有较多的草酸吸收进入体内,形成结石的机率也比较高。还有病人喜欢喝咖啡,用咖啡代替水,咖啡里含有咖啡因、丹宁酸、脂肪、蛋白质、糖、矿物质等成分,而咖啡因是一种较为柔和的兴奋剂,适量的摄入可以减提高人体的注意力、灵敏度,从而改善人体的精神状态,消除疲劳,增加人体能量代谢,起到一定的减肥作用。但人们在饮用了过多的咖啡因饮料后,小便中的钙含量便大幅度增加,很容易产生肾结石。同时,咖啡因对于体内的钙、钠、镁和柠檬酸盐也会产生影响,人体内镁和柠檬酸盐原本是可以帮助预防肾结石的形成的。可是饮用了咖啡因的饮料后,将这些也排出体外,使得患肾结石病的危险进一步提高。

郭主任提醒,尽管喝茶,喝咖啡的功效很多,但是要特别注意控制摄入量,不能长期持续饮用,偶尔饮用时一天不要超过两杯。随着气温升高,泌尿系统结石已进入高发季。随着人体出汗增多,若没能及时补充水分,体内原有的结石会因缺少水分润滑,刺激组织,导致输尿管痉挛进而发生绞痛。丧失水分后,血液中的溶质增加,还易长出新结石。为了预防泌尿系统结石,市民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适当活动,切勿用咖啡、茶水和饮料替代白开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