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狂骑30分钟动感单车引发肌溶解和肾衰
2018-08-04 08: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8月3日讯(通讯员 马遥遥)一名中年男子前一天和朋友去健身房骑了30多分钟的动感单车,谁知竟骑出横纹肌溶解,尿色如酱油,最后还出现急性肾衰。日前,经血液透析治疗后,患者的情况稳定。

  40岁的刘先生(化姓)家住后湖,一直以来不怎么爱运动,在一周前的一次体检中,他查出血脂,血压都偏高。刘先生一下子对自己的健康警觉起来,开始决定锻炼身体。前天下班后,朋友带他去健身房体验动感单车。由于刘先生多年来没怎么运动,骑了不到10分钟就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但听到节奏劲爆的音乐,他很兴奋。再看见大家都骑得飞快,好面子的刘先生硬是坚持骑了30多分钟。

  当天晚上,刘先生就感到持续腰痛,随后几天又出现恶心呕吐症状,且小便次数和量都在减少,尿液颜色如同酱油。次日早上,刘先生的脸肿了、人虚弱无力,才请假到医院看病。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肾内科医生检查发现,其患上横纹肌溶解症,并引发急性肾衰,其肌酸激酶已经达到正常值最高限的200倍。目前经血透治疗,刘先生情况稳定。

  该院肾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据了解,动感单车是一项十分耗能的运动,对于不长期锻炼的人来说,突然的剧烈运动对肌肉组织是一个重大考验。人体的一些细胞组织经不起“考验”,会因缺血而坏死。坏死后的肌肉降解出来的诸多有机物中就包括肌红蛋白,肌红蛋白会通过尿液排出,使尿液呈血红色,这种症状被称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这几年,像刘先生这样因运动不当患上“横纹肌溶解症”,从而引发急性肾衰的病例目前并不少见,但像他发展到需进行血液透析治疗这种严重程度的很少,这与他久拖不治,导致大量肌红蛋白堵塞肾小管,没有得到及时处理有很大关系。

  陈主任提醒,运动要循序渐进,在进行剧烈运动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最好在专业健身教练指导下进行。市民一旦出现长时间肌肉疼痛、四肢无力,并有血尿、茶色尿、“酱油尿”或无尿情况,请立即前往医院就诊,预防急性肾小管坏死。如发生了急性肾衰竭,必要时还要进行血液透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