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肺科医院耐多药结核门诊人文关怀助推“双评工作”见成效
2018-08-16 14: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 自全市开展“双评议”工作以来,武汉市肺科医院积极行动,及时部署,“双评议”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耐多药结核门诊是武汉市肺科医院2个参加“双评议”科室之一,在武汉市肺科医院“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其它科室的大力协助下,耐多药结核门诊对照评议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切实提高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就医感受。

耐多药结核病是一种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治疗不良反应多的难治性结核疾病,也被称为“传染性癌症”。 大部分耐多药结核病患者除了受到疾病的折磨外,还可能受到来自社会和家庭成员的歧视,患者很容易产生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导致患者治疗依从性下降。针对这些特点,科室工作人员为了对患者进行有效的心理关怀,引进国外先进经验,采用心理评估量表对每名患者进行心理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一对一的“我的康复计划”,为患者量“心”定制心理问题“康复套餐”。同时邀请有心理问题的患者参加形式多样的同伴教育联谊会,创建以“不抛弃、不放弃”为理念的57天地QQ群引导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公布专用的咨询电话,工作时间随时解答患者的问题;通过以上举措,用真诚、同情和关心温暖患者,提高了患者治疗的依从性,为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奠定了基础。

科室工作人员除了关注患者治疗情况,还特别注重从细节上为患者提供最优的服务。科室专职护士每天早上根据患者的复查数量,提前与食堂预约早餐,及时为空腹复查患者提供营养丰富的早餐。自双评议工作开展以来,共为426人次提供营养早餐。患者一致认为虽然是一份小小的早餐,但说明医务人员把他们记在心里,他们的心是暖暖的;除了这项举措外,耐多药结核门诊的医护人员还在夏天为患者提供酸梅汤用于解暑,下雨天为患者准备雨伞。

“双评议”工作为耐多药结核门诊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工作抓手,通过系列人文关怀举措,进一步规范了服务流程,强化了科室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了结核病患者就医满意度。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