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一证解两难 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工作获企业好评
2018-08-16 21: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8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涛)武汉森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庆华从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洪山分局副局长陶维仁手中接过不动产证,乐滋滋地说,凭这张证,3000万元的融资贷款有着落了。8月15日上午10时,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七组在洪山区青菱都市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三楼会议室,举办银湖中小企业城服务对接专场活动,以森泰环保公司为“麻雀”,进行分析解剖,解决长期困扰银湖中小企业城中小企业“办证难”的问题。

营商环境专项巡查,解剖营商不利因素

进入7月,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七组安排对洪山区100家规模以上和中小微科创企业巡查,从源头查找影响营商环境的不利因素,位于青菱都市工业园银湖中小企业城的5家企业纳入视野。7月11日,巡查组到银湖中小企业城巡查时,几家企业反映,该企业城厂房一到三期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2016年部分购买企业启动了办理土地证和房产证(现两证合一证,为不动产证)的程序,因国家政策变化等原因,办理过程不顺畅,不动产证一直未能成功办理,这里多家企业都存在类似困境,由于办证难导致融资难。

  坚持问题导向,深揪“办证难”根源

7月12日,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七组召开专题会议,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研判部署,并成立由巡查七组组长魏建中同志为组长,副组长湛红好同志为副组长,巡查专员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组员的工作专班,加大“巡查”的力度,立即派工作人员到相关企业了解详细情况。经查,2018年3月,区政府出台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白沙洲银湖中小企业城项目分割销(预)售的通知》,对白沙洲银湖中小企业城的分割销售做出了明确规定,在办证具体执行中有了清晰的操作办法。为什么业主还反映“办证难”呢?究其原因,一是因国家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由原来的房产证和土地证二合为一,变更为不动产证,企业不熟悉、不了解新的程序,产生畏难情绪;二是负责银湖中小企业城物业管理的银湖科技公司,没能理顺办理不动产证的信息和程序,企业办理不动产证渠道不够顺畅。

  巡查督办对症下药,政商新风既亲又清

查清问题原因后,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七组加大“督办”的力度,要求相关部门与企业单位,主动对接,及时上门,专人跟进,现场办公。银湖科技公司着力理顺办理不动产证的流程,通畅企业办理不动产证渠道;青菱都市工业园管委会转变工作作风,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需要办理不动产证的企业,做好企业不动产证程序讲解和协办服务;武汉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洪山分局地籍科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现场办结,当天发证,保证前来办证人员只“跑”一趟。青菱都市工业园管委会和洪山国土规划分局的负责同志均表示,一定认真落实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七组的要求,根据武政办〔2014〕208号文件精神,对符合工业地产分割销售和园区产业规划的企业,在企业提出申请后,按照“三办”改革的要求,办理包括银湖中小企业城在内的企业的不动产证。洪山区科经局负责人表示,抓紧修订完善惠企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到“一次性告知”。

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组第七组通过解剖“麻雀”,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打通办理不动产证渠道,从源头上解决企业“办证难”问题,进而化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一证”解“两难”,优化洪山营商环境。诚如森泰环保赠送的锦旗上说的,“政商新风既亲又清,巡查督办说办就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