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洗澡两三次 女白领搓出耳廓假性囊肿
2018-08-20 17: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8月20日讯(通讯员 许戈 江维)入夏以来,女子每天都要洗澡两三次,每次连耳朵都要搓到位,没想到竟诱发了耳廓假性囊肿,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

刘小姐今年28岁,在武汉一家外企上班,平日里衣着考究,妆面整洁,受不了身上有一点汗味,所以每天出门前,下班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有时候中途回来一趟也得洗,每次洗得都特别认真,连耳朵都会仔细清洗揉搓。

上个月,刘小姐不经意间发现自己左耳廓上有一个包,捏起来像一包水。由于工作较忙,加上耳朵上的包不大,不疼也不痒,也不影响听力,就没有在意。直到上周五,刘小姐对着镜子化妆时发现左耳廓上的包变大变硬了,整个耳廓似乎变了形,摸着还有点酸胀感,便来到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结合病史及查体后,接诊的许戈医生诊断为“耳廓假性囊肿”,根据刘小姐的病史及生活习惯,许戈分析,导致该病的诱因可能与刘小姐洗澡时反复揉搓耳朵有关。

“耳廓假性囊肿病因不明,目前认为与机械刺激,挤压有关,造成局部微循环障碍,引起组织间的无菌性炎性渗出而发病”,许戈医生介绍,“因其囊内软骨层面被覆一层浆液纤维素,其表面无上皮细胞结构,故称为假性囊肿,实为耳廓软骨间积液”。简单的说,刘小姐耳朵上的那个包就是一包“水”。在耳廓假性囊肿的治疗上,目前普遍采用的是穿刺抽液并加压包扎,但是因耳廓外形特殊,不易加压,且常规加压包扎会给工作生活带来不便,而加压不当或时间不够又容易复发,导致耳廓变形。

“我们采用的是耳廓假性囊肿前壁切除加局部褥式缝合加压,这种手术技术其实就是切除了产生“水”的源头,同时局部褥式缝合加压对患者工作生活影响轻微。”武汉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李艳妮主任介绍,该技术的应用不仅减轻了病人痛苦,也降低了复发率。手术治疗后,刘小姐的耳廓可以恢复正常形态。

夏日里人们皮肤舒展,出汗增加,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肤表面常常处于油腻腻的状态,这是人体做出的适应性的改变。李艳妮提醒,如果洗澡过于精细和频繁,角质层会被大量刮脱,从而皮肤屏障结构减弱,给皮肤创造了细菌入侵的有利条件,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