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瓶可乐 95后幼师患上白内障险失明
2018-08-20 17: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8月20日讯(通讯员 简杰)每天都要喝一瓶可乐,95后幼儿园老师吴敏(化名)患上白内障,险些失明。一查原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近日,吴敏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接受了白内障手术,专家为其植入了三焦人工晶体,目前吴敏术后视力恢复状况良好。

  吴敏今年22岁,在一家幼儿园当老师。自小她就有个习惯,喜欢喝可乐,几乎每天都要喝上一小瓶。今年5月开始,天气渐渐炎热,原来的小瓶装可乐已经无法满足她解暑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是每天一瓶中瓶可乐。2个月前,她没有任何原因的开始出现双眼看东西模糊、视疲劳、眼睛干涩、眼角痒,有时会畏光,时而还会出现头昏、恶心的症状。一开始她认为可能是自己平时看手机看得比较频繁造成的用眼过度,适当休息后会稍微缓解。但2个月来,这种情况却一直在持续,病情症状在逐渐加重,她看东西也变得越来越模糊,视力急剧下降。月初,她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就医,被诊断为双眼白内障、双眼视疲劳、双眼干眼症。

  该科副主任医师李双面对这么年轻的白内障病人,觉得不可思议,在了解了吴敏经常喝可乐的情况后,她推断吴敏可能是患有糖尿病而引起了白内障的并发症。经过与内分泌科专家的会诊,通过检查结果诊断,吴敏确实患有糖尿病。李双随即为吴敏安排了白内障手术,用超声乳化的方法摘除了浑浊的晶体,并其植入了新的人工三焦晶体。术后,吴敏的视力恢复良好,视野清晰,已于昨日顺利出院。李双解释,这种三焦晶体不同于普通的人工晶体,可以模拟人眼看远、中、近景的变焦功能,让人重拾远、中、近三种视力。有些老年人可能对看远处和近处的景物要求不高,觉得可以戴眼镜调节,但吴敏还年轻,对视力要求很高,所以选择了植入这种晶体。

  该科主任项奕介绍,白内障多发于老年人身上,就是常见的年龄相关性白内障,而吴敏的白内障是是代谢性白内障,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多人都不知道,糖尿病会影响患者视力,可能会导致白内障甚至视网膜病变,对眼睛造成严重的伤害。项奕提醒,年轻人应养成良好饮食作息习惯,平衡饮食,适当运动,定期检测血糖,如发现血糖较高,应限制高糖分的摄入。当出现视力急剧下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查明原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