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铁投集团研发超高层建筑磁力逃生装置
2018-08-20 22: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刘佳吉 李明哲)近日,中建铁投集团东北公司承建的沈阳宝能环球金融中心项目研发的“超高层建筑工程施工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示范工程(在建)”称号,研究课题顺利通过中期验收。

中建铁投集团沈阳宝能项目T1主塔楼高568米,而建筑行业内通用的逃生器材大多数仅能应用于中低层建筑,为解决超高层建筑人员逃生问题,技术部结合现场使用的集成平台,研发了一套以楞次定律为原理的超高层建筑磁力缓降逃生装置。

磁力缓降主要由轨道和载人装置组成,轨道或载人装置一方固定有磁铁,另一方固定有非导磁性材料。当灾难发生时,逃生人员通过载人装置接入轨道,并沿轨道下滑,根据楞次定律,会产生阻碍逃生装置下落的阻力,速度越大阻力越大,速度到达一定程度后,阻力和重力相等,逃生人员匀速下降,从而实现高层建筑在施工及运行过程中突发紧急情况的安全逃生。

磁力缓降安全逃生的主要原理

目前,项目已完成载人下落试验,从32.6米高的高处以1.5m/s的速度匀速下落,21秒就能够到达地面。实现载重比大于1:15,下落速度小于2m/s,每分钟可以保证3人从高处到楼底的疏散。

磁力缓降技术拥有不依赖供电,依靠磁力实现匀速下滑;操作简单,无需专业培训;导轨依附建筑物架设,逃生高度不受限制;下降速度可调、可控,逃生效率高的特点。不仅能应用于在建的高层建筑火灾或事故逃生,还可应用于民用建筑高楼家庭火灾救援逃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