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男童咳嗽顽固不见好 竟是因为一人吃两人量
2018-08-20 18: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8月20日讯(通讯员 张璟祎)众所周知,小孩吃太多容易导致肥胖,可却很少有人知道吃太多容易导致咳嗽反复不好。浩浩出生仅两月,就反复咳嗽一个月,医生看了不少,却始终不见好。直到见到了武汉儿童医院董宗祈主任医师,听了他的“良方”困扰浩浩一个多月的顽疾不治自愈。

2个月大的浩浩(化名)是湖北省黄冈市人,今年5月浩浩出生了。因为出生时只有37周,浩浩与其他新生宝宝比起来袖珍了不少。先天不足后天补,家里人自浩浩出生起就制定了追赶计划。小家伙也十分配合,对于吃的来者不拒,每餐都吃同龄人两倍的量。到2个月的时候,浩浩的饭量已经出现惊人的提升,每餐能吃180ml奶,每天至少6顿,浩浩也成功的被催成了一个小胖子。

自打浩浩满月以后,家里人发现他总是出现持续、阵发性咳嗽,还时不时的伴有恶心作呕的症状,起初以为是小孩正常情况也没过多在意,可近半个月更是整晚整晚的因为咳嗽睡不着觉。医生看了不少,可大多都找不到问题所在,既没有感冒又没有过敏,一家人为此愁的不得了。

听说武汉儿童医院董宗祈老主任看慢性咳嗽有一套,一家人急忙抱着孩子来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孩子的情况都还好。为了进一步弄清楚孩子的问题,董主任详细了解孩子的日常生活情况。

“我们家宝宝早产,可先天不足后天他可努力的追赶了,胃口又好,每餐可以吃180ml奶”听完奶奶一句话,董主任就找到了咳嗽的原因了。为了进一步证实董主任的猜想,浩浩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检查结果与董主任的猜测相吻合。开了简单的口服药之后,董主任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原来,想要治好浩浩的顽固咳嗽,只需顺应孩子正常生理需要即可。

“两个月大的宝宝,胃仅有一个鸡蛋大小,只装得下80到140ml的奶量,可浩浩一餐吃180ml,胃里装不下反流至食道甚至气管里,反复刺激就容易导致恶心、咳嗽的情况发生。婴儿尚未发育健全,日常只有控制食量,尽可能避免过量进食,大多数患儿即可不治自愈”听了董主任一席话,一家人这才恍然大悟,抱着孩子回了家。按照董主任的叮嘱,一家人严格控制进食量,一个多星期之后浩浩的顽固咳嗽竟然真的好了。

作为家长,希望孩子多吃点,而孩子太小,尚不知饱腹感,很容易出现进食过量的情况。据武汉儿童医院呼吸专科董宗祈主任医师(老专家)介绍,据医学研究发现,胃食管反复遭受胃酸刺激容易恶心、咳嗽的情况发生。一旦胃液反流至气管,1滴胃液即可造成患儿咳嗽14天。反复刺激,自然咳嗽老不见好,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

武汉儿童医院董宗祈主任医师提醒,婴幼儿生理与成年人不同,自然需要不同对待。家长应该科学育儿,婴幼儿尽可能做到少时多餐,进食七、八分饱为最佳,避免过饱饮食;此外,饭后应该将宝宝打竖抱起来,用空掌亲拍孩子后背,待宝宝打嗝之后再平放,这样可有效减少宝宝溢乳的情况发生。如若家长发现孩子经常溢乳,频繁呕吐,尤其是进食后、入睡前,在排除其他器质性病变之后应留心孩子是否患有胃食管反流,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