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去世后妻子悲伤过度 突发“心碎综合征”
2018-08-30 11:0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8月29日讯(通讯员 马遥遥) 人在过度悲伤时可能会导致一种叫“心碎综合征”的疾病。近期,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心血管内科收治一位“心碎”患者,因为亲人离世而过度悲伤,导致心脏出现问题险些丢掉性命。秋季是抑郁症高发季 悲伤过度要小心“心碎综合征”。

  前日下午,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胸痛中心收治了一位54岁的女性患者,其症状酷似急性心梗。医生从家属那里了解到,患者陈阿姨(化名)的丈夫于一个多礼拜前因肝癌晚期不幸去世。陈阿姨悲痛欲绝,加上连夜操办丧事劳累过度,于来院当天上午开始出现胸口持续疼痛、有明显压迫感和喘气症状。120急救车将她送到医院后,医生紧急进行了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酷似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还出现了明显的窦性心动过缓。陈阿姨随即被转入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并迅速植入了临时起搏器,以保证正常心跳。然而急诊冠脉造影的结果并没有看到明显的血管狭窄。心血管内科监护室陈娟主任在详细询问了患者的病史后,诊断为应激性心肌病,随即进行了保护心肌、改善心功能等对症治疗。第二天,陈阿姨的胸痛症状完全消失,目前各项生命体征稳定。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介绍,应激性心肌病俗称“心碎综合征”。所谓的“心碎”是指绝大部分患者发病前曾遭受严重的精神或躯体刺激,情绪波动过大,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肾上腺素水平迅速增高,导致心脏的收缩能力突然减弱,可伴有血管痉挛,出现类似冠心病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发病时的典型症状:剧烈胸痛或呼吸困难。该病多见于绝经后妇女。

  陈主任提醒广大市民,立秋以来昼夜温差变大,很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加上秋季又是抑郁症的高发季,女性朋友们特别要尽量避免剧烈的情绪波动,学会自我调节,以免真的“心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