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剧竟诱发急性脑栓塞?原是祸起“心房”
2018-09-03 17: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3日讯(通讯员 周珊)熬夜追剧竟诱发急性脑栓塞?好在经医生及时救治、细致检查才发现,致病真凶竟是左心房里潜藏已久的粘液瘤。

家住后湖的徐女士,今年52岁,养花草、带孙子、看电视几乎成了其退休生活的全部。8月中旬,白天忙着照看孙子,等孩子晚上8、9点入睡后恢复“自由”的她,迷上了热播的清宫剧,每天都要狂追到转钟才入睡。如此一周后,心慌乏力、心跳加速、头晕不适的感觉总会在不经意间出现,每次持续2、3分钟,想着或许是劳累所致,休息片刻便能马上好转,便没太在意。哪知,数日后,不适感愈加频繁,右侧肢体乏力麻木,手臂的无力感甚至一度持续近3个小时都无法缓解,“莫非是中风了?”想着和街坊邻里描述的“中风”症状类似,吓坏的徐女士赶紧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附近的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诊治。

结合发病症状,经急诊分诊,通过卒中救治绿色通道,排除脑出血后,徐女士被诊断为急性脑栓塞,且在卒中超急性期救治时间窗内,为避免症状进一步加重,该院神经内科卒中团队为徐女士进行了静脉溶栓治疗,及时改善了瘫软症状。

没有家族病史,也没有三高基础疾病,出现急性脑栓塞的源头何在?莫非真是追剧所致?接诊专家王金芳副主任表示,追剧导致患者急性发病的因果关系并无科学依据,但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无疑是有益于脑血管健康的。

为寻找栓塞的根源,降低再次栓塞致残、甚至致死的风险。在仔细分析了徐女士的影像资料后,王金芳发现,患者的前后循环系统包括双侧大脑半球、小脑、丘脑等部位均有多发、散在的栓塞病灶,这些不安分的栓子随着动脉血流造成颅内主血管或者分支血管的急性梗阻便是此次或者日后再发脑栓塞的“罪魁祸首”,然而,该患者头颈部血管的检查却又排除了颅内大血管狭窄及不稳定斑块等常见栓子来源。

探求“真凶”的道路变得格外崎岖,但王金芳并没有放弃。在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医院完善的卒中标准流程化管理体系的前提下,心源性栓塞成为首要考虑因素,但患者没有房颤病史,经胸心脏超声及长程心电监测亦无阳性发现,此时谜团更加扑所迷离了。

凭着扎实的临床基本功,王金芳给患者做了发泡试验,栓子信号阳性,更加坚定了进一步做经食道心脏超声检查的必要性,最终确诊患者左心房内房间隔左房顶处长有一枚直径近3cm的粘液瘤。这种瘤体,质软而脆,容易破碎,瘤体可随心脏的收缩、舒张而活动。王金芳介绍,由于心脏收缩时的挤压及血流的冲击,极易导致瘤体破碎或表面的血栓脱落,从而随着血液流动到其他器官或部位,引发体循环动脉栓塞。王金芳特别指出,心脏粘液瘤患者早期并不会出现明显不适,但随着瘤体不断增大,除了会增加栓塞的风险,还会并发胸闷、乏力、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徐女士这才想起,自5年前开始,她便偶觉莫名心跳加快、心慌心悸,仗着年轻且症状快速缓解便一直没在意。

昨日,经一周抗血栓、改善循环等对症治疗,解除脑部危机的徐女士神清气爽,万分感谢帮她揪出“真凶”的医护人员,预备出院的她直言身体恢复后计划手术祛除“病根”。

据统计,在脑梗死患者中,约有20%的患者是由心脏栓子脱落所致,其中50%的心源性栓子是由心房颤动造成,仅有0.5%的栓子来源于粘液瘤。然而,像徐女士这样对心源性卒中缺乏认知的患者却有很多,王金芳提醒,日常若频繁出现心慌、胸闷等心脏不适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及时去医院做全面的心脑系统检查,以便排除心源性脑血栓的风险。一旦出现了一过性或持续性的视物模糊、手脚发麻、肢体无力等症状,极可能是中风发病,即使没有“三高”等基础疾病,也要即刻拔打120,4.5小时内送到有急诊溶栓资质的医院就近救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