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于求成变型男 男子举重举出“腰椎间盘突出”
2018-09-04 17: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4日讯(通讯员 简杰)都市白领毛先生因为长期坐办公室,想通过健身来提高自己的体质,变得更有型。近期,他报了个健身班,经常一个人举杠铃,想快点练成画报上的那种“型男”,不料一天锻炼后,腰部竟僵直无法动弹,到武汉市中心医院一检查原是外力引发的急性腰椎间盘突出,怀疑是健身不当引起。目前男子经过治疗,病情已经稳定。

毛先生今年32岁,是个公司白领。因为长期坐办公室,他觉得自己缺乏锻炼,体质很一般,渴望一天自己的肌肉能像一些画报上的“型男”那样。两个月前,他下定决心,斗志满满地报了一个健身班,几乎每天下班都会去锻炼一两个小时。因为没有同伴,他在举杠铃练肩背的时候,几乎都是自己独立完成,哪怕有时候会感觉到无法负荷,他也很享受这种咬牙不断突破自己的感觉。看着自己的身体慢慢结实了起来,每天精力也很充沛,他很满足这样的状态,觉得自己很快就能变成想象中的“型男”了。直到8月23日,为了快点增肌,他如往常一样,在自己能负荷的杠铃重量基础上多加了5公斤,强撑着做完了几组推举,回家后竟开始出现了腰部疼痛,僵直不敢动弹,左下肢也开始出现放射性疼痛。睡了一晚上,他感觉又好多了,上了一天班回去,这种感觉又来了。他以为是运动造成的酸痛,便到中医馆进行了针灸来进行舒缓,但症状没有很好的缓解。又过两日,他感觉腰痛明显加重,便赶紧赶往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该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邓必权对其进行了专业细致的检查,根据磁共振检测结果显示其腰椎间盘有较为明显的突出,怀疑是由暴力引起的急性腰椎间盘突出,或因其超负荷举重压迫损伤了腰椎导致。随后,鉴于毛先生是首次发病,病程不长而且年轻,有保守治疗治愈的可能性,暂不进行手术,邓必权为其制定了一系列康复治疗计划,对其进行了卧床牵引、神经消肿、营养神经、外敷药、直流电、微波、辅助红外等系列手段治疗。经过治疗,毛先生的疼痛部分得到了很好的缓解,已于前日出院,并恢复了工作。邓必权叮嘱他一些注意事项,告诉他一定要注意多休息,近期不可再运动,不适随诊。

邓必权介绍,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的突出物会压迫神经,导致神经水肿和局部炎性反应,进而引发腰部及下肢的疼痛、麻木、无力等症状。急性腰椎间盘突出可因急性外伤引起,竞技运动或强劳动过程中比较多见。毛先生的腰椎间盘突出除了外力暴力损伤引起,可能还与长期久坐和缺乏腰背肌肉锻炼有关。他提醒,市民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特别是负重需要腰腹力量支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对腰部进行保护,不可逞强去超负荷锻炼,平时工作或学习间隙,也需要加强腰背肌肉的锻炼,如果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