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家景区冠名“木兰” 黄陂邀您画“木兰连环画”
2018-09-06 14:56: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5日讯(记者王东方 通讯员李乐林 郑军辉)即日起,黄陂区旅游委与长江日报文旅研究院共同启动“游木兰故里,画中国故事”大型探访活动,特邀国家一级美术师李乃蔚、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叶军、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郝孝飞等名家带队,征集广大热爱武汉的丹青妙手加盟,共创木兰连环画。

黄陂旅游爆发式增长

20多家景区以“木兰”冠名

从仅有木兰山和木兰湖两家传统景区,到木兰天池、木兰古门、木兰草原、木兰云雾山等“木兰八景”陆续开园,黄陂由曾经贫困的革命老区一跃成为武汉后花园。 2012年,黄陂区旅游委将木兰山、木兰天池、木兰草原、木兰云雾山4个木兰系列的4A级景区进行资源整合,抱团冲击全国5A。2014年11月,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近几年,木兰系列景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据统计,目前黄陂区以“木兰”冠名的景区达20多家,成为全国A级景区的最密集区。

“没有文化的旅游是单调的。”黄陂旅游业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文化的挖掘和提升的需要。中国国旅(武汉)国际旅行社导游领队管理中心总经理钱文康一直关注黄陂旅游发展,他说:“花木兰的动人传说,使得黄陂的山山水水有着特殊的魅力。黄陂景区数量可‘做减法’,旅游活力应‘做加法’,甚至可望‘做乘法’,让游客拥有更好的旅游体验,真正享受‘诗和远方’。”

木兰天池总经理曹建说,文化是旅游的最大附加值。游客们多数不知道,唐代杜牧游木兰山,作诗《题木兰庙》:“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几度思归还把酒,拂云堆上祝明妃。”宋代名儒程大昌读了此诗后,在《演繁露》中,感慨系之:“观杜牧此诗,既有庙貌,又曾作女郎,则诚有其人矣,异哉!”古籍《木兰奇女传》云:“木兰,姓朱,为湖广黄州府西陵县(今黄陂)双龙镇人。”而在木兰山北坡立新店又有将军坟,并发现文字依稀可辨的“敕建木兰将军墓碑序”。

本次创作在湖北是首例

将把木兰文化一线串珠精彩呈现

探访期间,长江日报将特邀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叶军,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郝孝飞等深入黄陂各景区开展采风创作,以中国传统水墨画的表现方式,讲述花木兰的传奇故事。

本次大型活动的顾问之一、国家一级美术师李乃蔚表示:“以画为媒,讲木兰故事的创作形式在湖北是首例,既符合国家倡导讲好中国故事的精神,又能促进黄陂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李乃蔚还为木兰连环画建言:“木兰故事年代久远,按照尊重历史的原则,木兰的衣着、配饰都很有讲究,建议邀请文史专家共同参与连环画创作。同时希望长报集团能挖掘更多的湖北文化IP,将连环画创作打造成系列文创产品。”

即日起,欢迎热爱武汉的丹青高手、文史专家、旅游达人报名参与此次大型探访和创作活动,与知名画家一起畅游木兰故里,探访木兰文化新地标,并创作连环画。报名方式:关注“长江旅行”微信公众号(ID:cjrbzy),发送:木兰连环画+姓名+电话+自我介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