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年后终于站起来!市皮防院助麻风老人圆“行走梦”
2018-09-07 16: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柳隽)得知康复器制作团队即将再次到来的消息,老吴头天彻夜未眠,一个在他心头埋藏了三十年的梦,马上要实现了。

9月2日,武汉市皮防院花山住院部(湖北省麻风病防治临床技术指导中心)(以下简称“指导中心”)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客人——中国麻风新会康复器具生产培训基地的杜立德先生团队。去年,杜立德团队与武汉市皮防院达成合作意向,今年4月团队来到指导中心为有强烈安装假肢意愿的8名老人进行评估,并为其中4名符合条件的老人制作腿部模型。经过4个多月的等待,制作好的假肢终于送来了,这意味着,4名年龄在65~77岁间的老人在使用轮椅代步多年后有希望靠“双腿”重新站起来。

老吴生于1953年,今年65岁,是4人中年龄最小的,发病那年13岁。上世纪80年代后期麻风病的治疗已取得显著突破,可预防可治愈,不再被视为绝症。但对于已经深度感染麻风细菌的患者来说,治愈并不代表痛苦就此消除,后遗症会在今后的岁月里长久相随。

抱着截了肢就是“废人”的思想,左腿出现溃疡的老吴拒绝截肢。34岁那年,溃疡侵蚀了整个小腿,为了保住剩下部分,他痛苦的同意了手术。之后的三十年里,住在指导中心里的老吴无数次想起从前能走能跑的时光。

上次来时,杜立德特别表扬了这些康复者们:“大家的截肢处光滑无破损,大部分人骨节无变形,你们是我接触过的康复者中护理得最好的,这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

最年长的老朱77岁,右腿截肢后很快安装了假肢。那还是20几年前笨重的老样式,现在接受腔已被磨平,萎缩的小腿套进去晃晃荡荡,早已无法固定。时至今日老朱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仍是把腿套进假肢,再坐进轮椅。“差不多十年了,没靠它站起来过。”

“走几步,可以的,我护着你”。带上假肢后,光是站稳已经显得很吃力,老吴迟迟无法迈出第一步。杜立德和护理人员围着他,给他鼓励 ,慢慢老吴跨出了31年来的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

老吴跨出了31年来的第一步

经过短时间适应,4位安上假肢的老人都可以平稳站立,在帮助下行走。可能是受到感染,之前没打算安装假肢的几个老人围上来,表示也想试试。

“只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和康复训练,他们就能走能跑了,生活自理不是问题,有兴趣还可以尝试旅游爬山,和外面的世界发生接触。”杜立德说。

康复器团队调试义肢

老人们能重新站起来得益于2017年开展的“武汉国际麻风康复项目”,杜立德团队所在的广东康复器具生产培训基地是该项目的合作方之一。该项目由国家疾控麻风病控制中心、中国麻风防治协会牵头成立,成员还包括提供技术支持的韩国所望医疗机构,提供资金支持的利玛窦社会服务基金会(澳门),有需求的康复者们被安置在项目总部——武汉市皮肤病防治院。

康复器团队调试义肢

今年8月,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的近800人参与的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全国学术年会上,理事会讨论通过为武汉市皮肤病防治院授牌“国际麻风康复矫形中心”,该院因此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开展康复矫形的公益医院。在更早前的2016年,该院还被中国麻协授予“全国麻风病防治健康管理示范基地。”

康复器团队调试义肢

武汉市皮肤病防治院多年来担负着全市乃至全省的麻风防治工作,也曾跨省为麻风患者成功实施康复矫形手术。六方合作项目让医院得到国家支持,与NGO组织的合作补齐了功能,再加上两块国家级机构颁发的“招牌”,意味着医院今后活动覆盖面更大,服务范围更广,任务也更加艰巨。

武汉市皮肤病防治院目前收治麻风康复者134人,平均年龄73岁,该院院长、公共卫生专家胡权博士表示:“我院现已集麻风预防、治疗、矫形、护理、康复、健康管理为一体,覆盖麻风防治领域所有环节,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康复者实现生活自理,老年康复者安享晚年,年轻康复者回归社会。麻风病虽已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目前全国仍有3万多康复者或多或少因为畸残无法融入社会,他们都将是潜在受益者。”

康复器团队与武汉市皮防院花山住院部工作人员及部分麻风康复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