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出现小洞险危及宇航员,调查:或有人蓄意
2018-09-07 20:51:00 来源: 红星新闻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上周三,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发现了一个两毫米的小洞。这个小洞导致空间站出现压力下降现象,如果没有被发现,空间站里的6名宇航员将会在18天内耗尽空气。
  美国和俄罗斯最初认为这个小洞是由一小颗太空陨石撞击造成,但最新调查却再次引发波澜。负责调查的俄罗斯官员称,这个洞可能是被人为钻出来的,甚至可能是有人故意为之。
  报道称,国际空间站是美国和俄罗斯仅剩的几个合作项目之一,一旦证实这个洞是被人蓄意为之,对两国合作的影响将会是爆炸性的。


  ▲国际空间站上发现的小洞。图片来源:NASA官网
  国际空间站惊现漏洞:
  德国宇航员用手指堵,目前气压已恢复正常
  美国宇航局(NASA)官网显示,美国东部时间上周三(8月29日)晚上7点,美国休斯敦和俄罗斯莫斯科的任务飞行控制人员注意到国际空间站出现压力下降现象,宇航员30日在空间站的俄罗斯舱段“联盟MS-09”飞船上发现了一个两毫米的小洞。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虽然小洞泄漏很轻微,但如果没有被发现,机组人员会在18天内耗尽空气。目前,空间站共有6名宇航员,包括3名来自NASA的美国籍宇航员,2名来自俄罗斯航天局的宇航员以及1名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德国籍宇航员。


  ▲目前在国际空间站的六名宇航员。图片来源:NASA
  报道称,发现小洞后,欧洲航天局宇航员亚历山大?格斯特一开始用手指堵住漏洞,在国际空间站的现场直播中,NASA的地面控制人员说:“亚历克斯(亚历山大昵称)现在用手指堵着那个洞,我认为这不是最佳修补方法。”随后,亚历山大用管道胶带封住漏洞以防更多空气泄漏到太空中。但任务控制中心称,仍看到“持续降压”,泄漏速度仍在波动。
  接下来在如何修复漏洞的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曾出现分歧,俄罗斯航天局希望用特殊胶水永久地密封这个洞,而NASA的宇航员则担心胶水可能具有不断膨胀的特性,最后会破坏整个舱室。经过讨论最终才确定用特殊胶水密封洞口,并在顶部添加绝缘材料和医用纱布。
  目前,空间站舱内气压已经恢复了正常,宇航员没有生命危险,“联盟MS-09”飞船也不会临时返回地球维修。
  俄罗斯航天局:
  洞口有多次被钻探的痕迹,不排除蓄意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美国和俄罗斯一开始认为这个小洞是由微陨石撞击造成的。在地球轨道上有超过1.7亿个太空碎片,这样的碰撞是不可避免的。太空专家多年来也一直警告,围绕地球轨道运转的、来自报废卫星和航天器等的大量太空垃圾对国际空间站构成严重威胁。
  《华盛顿邮报》报道,太空飞船负责运送宇航员抵达和离开国际空间站,这一次出现小洞的俄罗斯“联盟MS-09”飞船在六月抵达空间站,发现小洞的地方不在宇航员乘坐的舱内。但如果没有被发现,飞船在12月搭载宇航员离开空间站返回地球时,小洞泄露造成的干扰可能会对空间站的运作产生连锁反应。


  ▲国际空间站资料图。图片来源:NASA官网
  经过几天的调查后,俄罗斯负责调查的官员5日称,这个小洞不是微陨石撞击造成的,而是人为钻出的,甚至是有人故意为之。这一说法再度引发国际空间站局势紧张。
  调查人员没有指明这个洞是在地球上就被钻出的还是到了空间站才被钻出,但俄罗斯航天局表示不排除有人蓄意破坏的可能性。俄罗斯航天局局长罗戈津称,“洞口有多次被钻探的痕迹,我们正在检查地球上的其他飞船,但是我们并不排除这是对太空的蓄意干涉。”
  NASA周三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将酌情支持俄罗斯调查委员会的工作。“我们的俄罗斯合作伙伴已经多次展示了他们在人类探索太空领域的专业和技术,我们有信心,他们会查明原因。”
  俄前宇航员:
  有可能是某位想回家的宇航员钻的
  对于这个两毫米小洞出现的原因,前宇航员、杜马议员马克西姆?苏拉耶夫提出了另外一种可能性,即这个洞可能是由一名空间站的宇航员钻出来的,“他可能想回家了”。
  马克西姆对俄罗斯媒体表示:不能排除某位梦想早点回家的、精神不稳定的宇航员钻出这个洞的可能。“我们都是常人,都会想家,但这种方式着实卑鄙。如果这是宇航员干的,真是糟糕透顶。”
  他指出,国际空间站上具备钻这样一个小洞的一切条件。尽管宇航员与地面经常联系,却没有24小时不间断监控。但他也呼吁,在调查结束之前,不要去指责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中的任何人。
  “上帝保佑,希望这是个制造上的失误,但也令人感到伤心,‘联盟号’历史上还没出过这样的失误。”马克西姆说。
  另据《华盛顿观察报》报道,一位俄罗斯航天专家认为,这个小洞不可能是由宇航员故意钻出的。“这太不符合逻辑了,从照片上来看,这个洞肯定是在地球上就有了的。这个洞在飞船里一个很难到达的地方,太空中要在飞船上钻出这样一个洞并不容易。”来自齐奥尔科夫斯基俄罗斯宇航学院的亚历山大?兹赫列兹尼亚科夫说。
  【编辑:李智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