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谷“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人才高峰论坛举办
2018-09-12 09: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11日讯(通讯员 梁晓红)9月11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湖北省科技厅、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支持,武汉东湖高新区招才局、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武汉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科技创新政策管理与孵化器规划班”在光谷成功开班,并同期举办中国光谷“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人才高峰论坛。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技术与后勤司司长、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Shamika N. Sirimanne,联合国科技创新处处长武东,联合国技术与后勤司副经济长潘昕昕,科技部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创新战略评估与研究部副部长施筱勇,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十余国政府官员与专家近距离走进光谷

  2017年5月,中国作为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第二十届轮值主席国,宣布了一系列与UNCSTD合作措施,其中包括将在2018年面向UNCSTD成员中的发展中国家举办2个培训班。今日开班的科技创新政策管理与孵化器规划班,正是对此次合作承诺的具体落实。

  该科技创新政策管理与孵化器规划班为期两周,来自埃萨俄比亚、泰国、伊朗、斯里兰卡、乌干达、博茨瓦纳、南非、多米尼加等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成员中的十余个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与专家将参与本次培训。

  之所以选择将培训班设在光谷,既是对光谷30年建设管理经验与科技发展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东湖高新区迈向“世界光谷”的高度期许。东湖高新区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阵地,是我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发展高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是我国第一家科技孵化器、首批大学科技园、第一根光纤、中国第一个光传输系统的诞生地。30年来,光谷围绕“改革”与“创新”,在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新创业人才支持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也为其他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光谷智慧、光谷方案和光谷力量,打造了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光谷”知名品牌。

  本次培训班将邀请科技部火炬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武汉未来科技城、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武汉光电工研院等各领域专家、学者,重点讲解国家高新区建设思路,东湖高新区政策创新、模式探索、产业发展和企业培育等方面的经验和举措,并组织对科技创新政策实施和孵化器建设实践进行考察。十余国政府官员与专家近距离走进光谷,从政策理论和实际做法两方面提升对科技创新的理解,同时促进光谷和UNCSTD成员国在科技园、孵化器领域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光谷“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人才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为深化“双自联动”,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东湖高新区于“科技创新政策管理与孵化器规划班”开班式当天举办中国光谷“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人才高峰论坛。

  武汉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主任李燕萍、中国地质大学丝绸之路学院前院长马昌前、湖北省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执行会长胡涛、烽火科技学院副院长陶智勇、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强等嘉宾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国际视角下的发展机遇、国际创新创业人才支持政策以及科技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今年以来,光谷与“一带一路”国家互动交流频繁,先后赴英国、法国、丹麦、比利时等地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与法国科学院院士菲利普•罗纳德、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功能基因所所长让•菲利普•班等4名重点人才达成合作,新设丹麦、比利时、波士顿等3座海外人才工作基地;8月31日于北京启动的黄鹤杯·2018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特在英国、德国、以色列等“一带一路”国家设立分赛区,将面向全球征集优质创业项目,引人才回光谷。

  从“中国光谷”到“世界光谷”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东湖高新区创立30周年,在三十而立再出发的重要节点上,光谷开启了“世界光谷”的新征程。当前,东湖高新区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光谷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建“天下谷”的殷切嘱托,紧扣“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着力构建高能级产业体系、高精尖创新体系、高素质人才资源体系、高效率制度体系、高水平开放体系、高品质生态体系等“六高体系”,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改革,推动“放管服”改革再上新台阶。

  聚天下人才,建世界光谷。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多莉表示,“‘世界光谷’的新征程,是开放共赢之路,是合作互助之路”。光谷正围绕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不断夯实开放交流的基础,设置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建立首个“一带一路”服务贸易人才培养基地,开设外商投资企业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一口办理”窗口、电子口岸“单一窗口”等对外贸易和人才来往便利措施。光谷将持续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谋共赢,与世界各国共享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的历史机遇,深层次开展的产业共建、经济交流、人才培养合作,携手打造幸福共享、社会共荣、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期待有更多人才能成为‘世界光谷’的参与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