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一片真情帮扶一个家庭 蔡甸城管工作队扶贫故事
2018-09-14 11:0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14日讯(通讯员 艾民政 严娟娟)8月31日,蔡甸区城管委大楼来了一位衣着朴素、面带笑容的三十多岁的女子和村干部一行,拿着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找到区城管委领导,饱含泪水的对城管委领导说:“感谢城管委工作队的同志们,帮我们家做了许多说不完的好事,我没什么文化,也不会说什么感谢话,写了封感谢信,送面锦旗表达我们全家人的感激之情。”

说这话的女人是蔡甸区张湾街太山村贫困户周彩玉。

说起区城管委工作队帮助周彩玉一家人的故事,还得从一件件小事说起。

办了个小卖部

2015年12月,蔡甸区城管委工作队驻进张湾街太山村,走访了解到五组村民周彩玉家特别困难,家中有5口人,公爹公婆年迈多病,女儿上中学读书,她自己患有红斑狼疮,仅靠丈夫周德丰一人在外打零工,维护家庭生计,生活非常艰难。

为了帮助这一家人,工作队的同志们与村委会商量,提出让其公爹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负责清扫村里卫生环境,增加家庭收入。

工作队的队员们通过入户走访,看到周彩玉家住在村里人居比较集中的地方,能否在家里办个小卖部,既在家门口有份事做,赚点钱,又能方便当地群众。队员们一起上门与周彩玉商量,她也觉得可行。于是去年4月,工作队员帮她写申请书,填写申报表,找到工商管理部门,申请办理了营业执照。随后,又指导她找一些批发部进货,采购回烟酒饮料副食等商品,终于在家门口办起了一个小卖部。

小卖部办起来后,工作队员们了解到区人社部门对特殊困难人员创业达半年以上有创业补贴资助,大家又帮助收集填写各种表格,并到村、街、区人社局、区政务中心办理有关手续,提交证明材料,争取早日申请得到资金补助。

救了一个女人

前几年,周彩玉患上了红斑狼疮,30多岁就得上了这种怪病,长期靠吃药,维持身体现状,到处治疗也难见好转,家庭一点收入也不能维系打针吃药。

屋漏又逢连阴雨。过多的吃药打针的副作用,慢慢侵蚀了周彩玉的肌体,导致双侧股骨头坏死,走路都非常困难,生活起居全靠人搀扶。去年10月,工作队员杨威看到这一情况后,开着私家车把她送到蔡甸区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医生见她病情复杂又很严重,要求住院观察诊治。为方便病人,节省治疗费用,医院准备请几位大医院的专家教授到区人民医院会诊做手术。因手术复杂又后期可能会带来并发症,病人要求转院。正好,区委副书记孙远松到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听说周彩玉的病情后,马上赶到她家,上门进行看望,当得知她办理转院手续遇到困难后,孙远松同志立即与区卫计委主要领导通话,说明周彩玉的病情和家庭困难,要求卫计委部门特殊事特殊办理,尽快帮助周彩玉办好转院手续。随后,区卫计委主任李晓与区人民医院领导赶到太山村周彩玉的家中,看望了周彩玉,了解到她的实际困难,并将住院转诊单送到驻村工作队并转交到她的手中。

有了转诊单,面对高额的住院治疗费用,周彩玉一家人一愁莫展,欲哭无泪,家里仅有的一点收入来源维系日常生活都是举步维艰,又加之长期打针吃药花了不少钱,到武汉大医院去动手术又要一大笔钱,真是急死人。

周彩玉一个弱小女子,非常感到绝望,虽然有政府和社会好心人的帮助,可看看每天拖着疲倦身子扫地保洁回家的公爹,想想在外打工挣钱养家糊口的丈夫,自己真是个累赘,一家人为了自己省衣节食,劳累奔波,太不值了,只有自己一走了之,才能得到解脱……

就在周彩玉感到绝望的时候,蔡甸区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伸出了温暖之手,大家一起努力,帮助这个苦命的女子,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区委副书记孙远松鼓励她,要有坚强的毅力和生活下去的勇气,治疗费用政府一定会按政策报销,难以报销的部分政府也一定帮助解决,并当场捐款了500元。街工委书记程继峰也上门看望安慰她,给她送去500元,表示自己的心意。区文联主席高池也解囊相助,送来了500元,村党支部书记龚永诗送来了500元,当地知名企业家陈家华也送来了1000元……

区城管委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募捐活动,为周彩玉筹集资金5000元,安排工作队员在11月30日晚上,连夜送到了周彩玉的家中。

就是这样涓涓溪水,汇流成河,把周彩玉及时送到了武汉接受到最好手术治疗,先后两次到武汉同济医院和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同济医院成功地切除坏死的股骨,安装人造股骨。出院后,工作队领导又上门送去2000元进行慰问。鼓励她坚定信心诀,战胜病魔,尽快地恢复身体。

此前,工作队员谢晓明见她行动不够方便,入厕走路都十分难难,找到区残联,反映情况,申请了一个坐便器和一个轮椅送到她家中后,又帮助进行安装,看到安装好了的坐便器和新轮椅,周彩玉热泪盈眶,不知怎么感谢好,只是连声说:“你们真是大好人,大恩人!”

助女上学堂

周彩玉2002年结婚,2003年11月生了一个可爱的宝贝女儿。随着女儿的长大,家中充满欢乐与幸福,可是当女儿长到10岁时,周彩玉却检查出患上了红斑狼疮,这个可怕的病魔,一时给她的女儿幼小的心灵里受到了极大的创伤,妈妈的病会传染吗?能治好吗?我还能上学读书吗?

十几岁的小孩怎能承受如此大的精神压力,工作队的伯伯、阿姨们知道这些情况后,一边安慰她鼓励她,要她克服困难,安下心来,好好上学读书,一边想尽办法,帮她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

工作队队员们及时与武汉市裕升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领导进行联系,反映周彩玉一家人的困难,公司的领导一直以来乐善好施,做了许多益善工作,见周彩玉家情况特别困难,每月给其女儿在校的生活伙食费200元,另给50元的零花钱。

就是这样一双双温暖大手拉着其女儿的小手,在助学路上,风雨同舟,一路前行,帮助这个就要崩溃的家庭走出困境,奔走在幸福安康的大道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