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套路!“专供中央首长”保健品进价仅13.5元
2018-09-15 21:09:00 来源: 新华社
  将老人哄骗至所谓的“老将军养生基地”旅游,然后带着高科技检查设备,请“权威专家”来检查身体,“诊断”病情,再忽悠老人购买“专供中央首长”的药品补身体。
  近期,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披露了一起特大销售保健品诈骗案。其中,上门嘘寒问暖、免费旅游、免费体检、假扮“权威专家”……各种套路让老人防不胜防,涉案被害人已知多达1500余人。
  “警察同志,有个小伙子带我和老伴去免费旅游,忽悠我买了7万多块钱保健品,回来吃了一点效果都没有,我是不是被骗了啊?”今年3月,一年过七旬的老人走进常州市天宁区局前街派出所报案。警方历经数月查证,将一个在全国设有38个销售平台的特大保健品销售诈骗团伙摧毁。
  据天宁检察院披露的信息,这是一起典型的保健品销售诈骗案,几乎涵盖了保健品销售诈骗的各种套路。据一些受害老人介绍,这一诈骗团伙先是发放宣传单,搞所谓的“名中医报告会”,乘机结识老人后,便经常上门嘘寒问暖,有时过节还会拎着礼品上门看望,然后适时邀请老人外出“免费”旅游。
  一位家在南京的王姓老人,就被这一团伙忽悠至常州溧阳的天目湖旅游,并在这里一个所谓的“老将军养生基地”,与从其他附近地区前来的上百位老人一起联欢、唱歌,宣讲“健康知识”,普及“养生理念”。之后,拥有一堆头衔的“资深医生”“权威专家”开始带着高科技检查设备登场,为老人们“体检”和“诊断”。王姓老人就被认定患有小脑萎缩、轻微梗塞等疾病,需一种名叫“国泰同康”的“专供中央首长”的保健品来补身体。
  “不要让等待成为终生遗憾,不要让有能力的预防变为绝望!”“权威专家”的话语极具诱惑力,令不少老人上当受骗。据天宁检察院披露的信息,经核实,今年3月24日至6月21日,这一诈骗团伙仅溧阳一个销售平台,就诈骗了123名被害人212万余元。
  更令人震惊的是,这一团伙在实施诈骗之前,往往会通过所在区域的经销商,通过各种途径搜集老人的信息,如身体疾病、经济能力、保健品消费习惯等等,然后有的放矢,体检都是根据老人病情出具相应检测报告。整个诈骗过程环环相扣,不同平台人员各司其职。
  “入职后,公司对我进行了培训,要求我虚构身份和姓名,说自己是‘中国老将军疗养中心’首席专家,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其实我们根本没有医生资质。”被抓获后,犯罪嫌疑人卞某交代,“销售的保健品进价仅为13.5元/瓶,售价则为385元,每卖出一瓶我可以提成10元。”
  今年6月,在江苏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警方摧毁了这一特大保健品销售诈骗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74人,刑拘321人。近日,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了相关保健品销售公司及溧阳平台的63名嫌疑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