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2018-09-15 21:09:00 来源: 光明日报

    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龙军 马跃华 吴琳

适逢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师生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令人振奋、催人进取,为高校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说,纵观教育史,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本国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的教育必须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大学的办学根本,也是特色所在、使命所在。大连理工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九个坚持”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立德树人这个目标融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学科、教学、教材、管理各体系,引导全校教师以德立身、以身施教,为国家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教育、心系民生、面向未来的初心和使命。”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宏阔的视野、深邃的思想、丰富的情怀,用“九个坚持”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全面部署下一步工作,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兰州大学始终扎根祖国西部大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理清发展思路,固理、强文、重医、拓工;坚持深化改革,建立分类考核评价、绩效考核制度,用心用情、做优环境,平台吸引、事业留人,营造了“稳、培、引”的良好环境;坚持将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贯穿始终,特别是将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作为教育环节的必修课,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完善思路、指导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

甘肃兰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陈晓龙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情系教育、心怀师生,多次走进大中小学,多次给学校和师生们回信,精辟阐述了教育事业的基础性作用和决定性意义。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明确了中国教育应该肩负的时代使命。作为本科院校,学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办学治学教学的纲领,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使命。要把正确解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培师德,铸师魂,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做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切实做到“六个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自觉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朱婧说,“我坚信,只有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于教育者心中,才能把爱国主义精神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学生才会真正从情感上对本民族的文化产生认同感、归属感,进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学习者,在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的当下,只有先立长志、立远志、立正志,才能端正态度、建立自信、弘扬正气,真正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让他深感重任在肩。张彦表示,厦门大学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在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上下功夫,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上下功夫,在进一步完善教师管理制度上下功夫,在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上下功夫,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培养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自觉担负起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厦大将更加关心教师的成长发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让老师们能够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张彦说,厦大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长沙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阳晶说,“优秀教师不仅是师者,更是使者。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我们一生遇到多少老师,就会有多少盏灯照亮人生旅程。愿一路都有明灯指引,每一盏都光亮如初。”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