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误吞枣核20余天扎穿肠道
2018-09-18 23:0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17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 徐媛)八旬老人无意吞下一枚枣核,腹痛20天后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枣核卡在结肠里,扎穿肠壁引起腹腔感染,继续恶化下去将会导致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今年84岁的李奶奶大约三周前开始肚子一阵一阵隐痛,有时候还会出现剧烈绞痛。刚开始奶奶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没有在意,可没想到一疼就是20天。见奶奶腹痛不见好转,家人赶紧将她带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胃肠外科就诊。经过CT检查,医生发现李奶奶的结肠内有一个异常影像,看外观竟然像一枚枣核,已经穿透了肠管,而且周围肠壁水肿严重。

李奶奶高龄,又有严重的高血压和肾功能不全,手术风险很大。但是状若枣核的异物已经完全卡在肠壁中,造成了穿孔和感染,不可能自行排出,如果不取出来,将会进一步感染,引发休克甚至死亡。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该院胃肠外科肖飞主任为李奶奶进行了手术,剖腹探查果然在奶奶腹腔内发现了一枚尖锐的枣核。取出枣核后,医生修补了李奶奶肠壁的伤口,并进行了造瘘。

术后,李奶奶才想起20多天前她煮了红枣粥喝补血气,可喝粥时并未察觉吞了枣核,所以肚子疼了20多天也没有往枣核上面想。

据该院胃肠外科肖飞主任解释,枣核较小或者一路竖着下行,可能较顺利的排出体外,但这颗枣核长度超过1cm,两端尖锐。据肖飞主任介绍,异物摄入临床上并非少见,80%~90%的异物可以自行排出,约10%~20%卡在食道、胃部等上消化道的异物需要使用内镜取出。还又大约1%的异物需要外科手术取出。这一部分人绝大多数是老人和婴幼儿。

“这与老年人和婴儿咀嚼能力差、牙齿不好,或者口腔感觉比较迟钝有关“,肖飞主任建议老人小孩吃枣时要尽量选用枣核较小或去核大枣,最重要的是吃枣时要注意,千万不要囫囵吞枣,以免误食枣核,导致严重后果。一旦不小心误食枣核,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