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新时代网络安全考题
2018-09-20 14:15:00 来源: 中安在线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2016年,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六部门联合印发方案,明确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国范围统一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已于9月17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启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网络安全成现实问题。“话在网上说,钱在网上花,事在网上办”,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让经济变得越来越高效,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第五空间”看上去越来越美好。所谓瑜不掩瑕,网络世界也有“皇帝的新装”。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有54%的网民表示曾遇到过网络安全问题,较2017年末增加1.4个百分点。其中,遭遇个人信息泄露问题占比达到28.5%。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收集整理的信息系统安全漏洞累计7748个,同比增长16.5%;接到网络安全事件报告累计54190件,同比增长12.2%。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成为摆在我们八亿多网民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

网络安全是时代考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新时代我国网络安全工作取得辉煌成就。然而,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还要看到,网络安全威胁广泛多元,隐蔽性强,并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安全相互交融、相互影响。今年7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个人医疗记录遭到黑客的窃取;8月,华住集团被曝旗下5亿条客户数据被泄露,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台积电也遭遇病毒入侵导致停产的事件。随着科学技术的更新迭代愈加迅速,颠覆性的互联网技术层出不穷,衡量和处理网络安全问题很难有固化的标准和模式。

网络安全需共同答题。当计算无处不在、万物开始互联时,安全也变得无处不在。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网络是把双刃剑,正如一枚硬币总有两面一样,互联网安全有保障了,人人都能从中受益。反之,则会为其所害。当个人用户失去安全保护时,会让电脑瘫痪、隐私泄露;当企业遭遇安全问题时,会导致无法正常运转,甚至停摆;而当全球性的网络安全隐患爆发时,将会是一场灾难,每一个国家都将成为受害者。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互联互通的时代,治理互联网、用好互联网是各国都关注、研究、投入的大问题。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筑牢新时代网络安全屏障,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正如那首网络安全宣传周版的“神曲”所唱的那样:“安全网络依靠的不止八亿网友,信息科技带来的是求知的双眸,网络强国牢记心头,时刻警惕未雨绸缪……”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