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首次展出百余件设计手稿
2018-09-29 14: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29日讯(记者罗旭 通讯员江萌 王红念 摄影倪娜)28日上午,“匠之心,鹤之情——当代黄鹤楼建筑设计与壁画创作手稿展”在黄鹤楼白云阁举行,黄鹤楼的设计手稿和内装饰壁画手稿首次集中亮相,展出时间将为期三个月。

此次展览内容分建筑艺术和壁画艺术两大类,展陈有著名当代建筑师向欣然黄鹤楼设计手稿,著名当代工艺美术师周令钊、戴士和、孙景波、华其敏、楼家本黄鹤楼内装饰壁画《白云黄鹤》《黄鹤楼传说》《孙权筑城》《周瑜设宴》《人文荟萃》《江天浩瀚》手稿等。

据相关考证,黄鹤楼始建于三国,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屡毁屡建。仅明清两代,黄鹤楼就被毁7次。本次展览总共展出历史创作手稿109件,其中包括此前数座被损毁的黄鹤楼手绘稿,以及40年前黄鹤楼重建设计者向欣然的设计手稿。

向欣然的手稿以清代同治年间黄鹤楼为设计蓝本,匠心独运、精美绝伦地描绘出当代黄鹤楼的雄姿。周令钊、戴士和、孙景波、华其敏、楼家本大师的手稿,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鹤楼传说”以及黄鹤楼诗词等为创作题材,气势恢宏、栩栩如生地营造出云烟缥缈、人文荟萃的氛围。

向欣然说,在1978年湖北省委召开的“关于重建黄鹤楼的情况汇报会”上,大家提出要把古代黄鹤楼建筑上的优点吸收过来,结合现代建筑艺术和材料,创造一个“具有社会主义时代特点”的新黄鹤楼。

为设计好新黄鹤楼,向欣然和其他设计者们参阅了大量关于黄鹤楼的历史典籍、诗词歌赋和民间传说。对于一些珍贵的历史图像,他们用原始的抄绘方式把主要形象描画下来,以供设计时比较和论证。

设计者们先后根据原画抄绘了宋代界画《黄鹤楼》,以及元代永乐宫壁画《武昌货墨》、元代画家夏永绘楼阁图、明代画家安正文绘图、清代雍正《湖广通志》图考上的黄鹤楼,并据照片等图像文献抄绘了清代同治年间和太平天国时期的黄鹤楼。这些手绘稿如今已成为黄鹤楼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

最终,向欣然设计的黄鹤楼“高五层、攒尖顶,四望如一,层层飞檐”,看上去既像清代黄鹤楼,又有显著不同。这幅设计稿匠心独运、精美绝伦描绘出当代黄鹤楼雄姿,成为黄鹤楼复建的首选方案。

“1978年改革开放的风潮正在江城武汉涌动。一个更好的黄鹤楼,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历史的见证,也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体现。”向欣然说。

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主任董冲介绍,艺术品手稿被称为“指腕间最朴素的劳动”、“艺术作品最初的温度”。手稿的手工直接性和不可复制性,使之成为极具文献价值、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因历史原因,当代黄鹤楼建筑设计和壁画创作手稿未能被黄鹤楼所珍藏。这次收藏和展出6位大师的黄鹤楼建筑设计和壁画创作手稿,一方面是向大师们致敬,另一方面也是为保护黄鹤楼历史文化,以往黄鹤楼有诗词文化、楹联文化、书法文法等,这次则是对黄鹤楼的建筑设计文化和壁画文化一次系统的收集与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