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
2018-09-30 23:51: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东北三省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沿着总书记考察东北三省的足迹,记者回访了亲耳聆听了总书记指示的干部群众。大家满怀信心地表示:一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深化改革、破解矛盾,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详细询问了水稻和大豆的育种情况。

  

北大荒建三江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主任李晓辉:他(总书记)用手捏了捏豆荚,看一下饱满程度,说结荚还是比较多的嘛。同时他拿起植株,问了下植株的情况,我们跟总书记回答,结荚层数14层,蛋白质含量达到44%。总书记听完之后很欣慰地点了点头。

总书记嘱咐在场的每一位科研人员,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总书记的话让北大荒的后代们很振奋。

  

北大荒建三江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张少波:我们这个科研团队平均年龄在32岁,我们这里面很多人都是北大荒第三代的,我们从小就听爷爷辈开始讲北大荒的历史,我们要把这份责任一直坚持下去,为北大荒做贡献。身为北大荒人,我感到自豪!

在中国一重集团,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了企业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世界级1.5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运行情况,他说,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参与制造这些大型核电锻件的刘伯鸣说,当总书记第一个跟他握手时,他很激动。

  

中国一重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刘伯鸣:我就跟总书记说,现在这个广场上所有的锻件产品,都出自我和我的团队之手,总书记说了一句你是有功之臣。我们所有的一线产业工人、技能人才,(还有我)自己也有一种成就感自豪感。

查干湖位于吉林省松原市,是我国十大淡水湖之一,是吉林省的重要渔业生产基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希望乡亲们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让生活“年年有鱼”。

  

查干湖第20代渔把头传承人张文:总书记到这一看,我们这大鱼打上来了,就问我们,这条鱼多重,说有二十多斤的,还有三十多斤;说这条鱼得长多少年了,我说都得十多年了,大的得十四五年了能长这么大。我们年年就是轮捕轮放,科学养,科学去捕。

曾经的查干湖盐碱化严重,如今的查干湖是吉林河湖连通工程的核心,成为200多种鸟类栖息的乐园。生态补水、生态水岸、生态围塘等工程,使湖区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在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们说,我们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任何怀疑、唱衰国有企业的思想和言论都是错误的。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总经理白雪峰:我觉得总书记是心系东北老国有企业。心系国有企业,辽阳石化为什么这两年能够走出困境,其中有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话去做,动真碰硬,所以我们解决了很多以前没有克服的难题。

辽宁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也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

  

辽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馆长李强:当我们给总书记介绍一颗螺丝钉故事的时候,总书记特别提到了,他说雷锋是在多年的实践当中总结出的螺丝钉精神,特别形象,(要)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在沈阳,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让东北三省的干部群众对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充满信心。

  

中国一重股份公司总经理隋炳利:用我们自己的产品,用我们的创新,去到世界上去竞争,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