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髋关节频卡壳 手术从体内取出20多颗"珍珠"
2018-10-12 21: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12日讯(通讯员 熊文 荆彤)“路走得好好的,大腿突然就卡壳,动不了了”32岁的曹女士说半年来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严重时爬楼困难。日前,武汉第四医院骨科专家从他的髋关节内取出20多粒白色软骨颗粒,而正是这一颗颗看去像“珍珠”的滑膜软骨瘤影响了她的正常生活。

家住汉阳的曹女士,1年前左髋部时不时地酸痛。“刚开始时贴个膏药就没事了,可最近疼得爬楼都困难。走路总觉得髋部被卡住了,动不了!”曹女士说。一周前的国庆小长假,想出去旅游可外出走了不到五分钟,髋关节就卡了四五次,总感觉关节紧,骨头在里面咔嚓咔嚓响。

在医院就诊后,CT检查可见左髋关节间隙狭窄,关节内有几十个游离骨块,诊断为“左髋关节滑膜软骨瘤病”。

听到滑膜软骨瘤病带有一个“瘤”字,曹女士自然而然地想到了“肿瘤”。非常着急,接诊的熊文医生告诉她,“滑膜软骨瘤病不是癌症,这是一种关节部位的良性病变。一般发生在膝关节、髋关节、肘关节等处,多发于20—40岁,可以通过手术治愈。

昨天上午,医生通过髋关节镜手术,发现患者关节腔内遍布多个白色游离体,随后用特制的抓物钳一颗颗的夹出来,经个两个多小时辛勤“采摘”竟然取出了20颗大小不等的骨软骨性游离体,有的大如蚕豆,有的小如米粒。术中出血量不到10毫升,术后第二天曹女士就可以下地行走了。

医生提醒,滑膜软骨瘤病是关节的骨膜或滑膜囊、腱鞘内所发生的软骨性、纤维软骨性或骨软骨性小体。以关节疼痛、肿胀、关节“卡壳”为主要表现。专家提醒,髋关节疼痛应尽早检查治疗,避免软骨损伤后难以修复遗留后遗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