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用眼过度小心长“眼结石”
2018-10-18 15: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吴晓敏 许晨) 说起结石,人们往往会联想到胆结石、肾结石,却鲜有人知眼睛里也会长“结石”。

  最近,沌口的骆女士因眼睛痒痛干涩,感觉被异物硌得难受,去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就诊。医生翻开她的眼睑发现,上面长满了密密麻麻的“结石”。骆女士很惊讶,只听说肾结石、胆结石,这眼结石可是闻所未闻。

  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叶应嘉院长介绍,所谓眼结石是个形象的说法,它从不钙化,只是睑膜上的多发性坚硬的黄点,是上皮细胞堆积和粘液浓缩压入的变性产物,实为结膜凝集物,也称结膜结石。骆女士平时总戴着隐形眼镜,还经常熬夜,或是她患病的原由。

  因为眼结石多见于中青年,好发于慢性结膜炎、沙眼患者,以及喜欢佩戴隐形眼镜、眼妆过度者及患慢性眼病的老人,表现为睑结膜上有质硬的黄白色小点,可散见也可密集成群。当坚硬的“结石”突出结膜面时,患者会有明显的异物感,觉得眼睛被“卡”住了,严重者还会致角膜擦伤。

  “眼结石的治疗比较简单,眼部表面麻醉后用注射针头剔出即可,但炎症未消的话,只剔除结石,病源没断,显然治标不治本。”叶院长强调,要想“斩草除根”,要根除眼部炎症。平时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佩戴隐形眼镜者,要定期检查眼睛,做好镜片的消毒和保养。

  当眼睛干痒不适时,要不随意揉摸,要遵医嘱用药,规律治疗,避免用眼过度就可和它决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