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爹打太极拳向19年前的救命恩人致谢
2018-10-18 23: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18日讯(通讯员 陈菁)19年前,武汉人修晚生患异常凶险的坏死型胰腺炎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经5次手术后获重生;19年间,修先生和老伴又因多种疾病数度在该院得到救治,去年,老两口遇车祸双双受重伤,仍是在该院转危为安。10月17日,两位老人专程到医院看望19年前的救命恩人,爹爹以打太极拳的方式向医护人员郑重致谢。

“19年前的恩情,我一直记在心里”

17日上午,69岁的修晚生和67岁的刘凤梅老两口专程找到中南医院肝胆胰外科病区,一见到当年的手术医生乔建国主任医师,修爹爹就紧紧握住了乔建国的手。

谈起19年前的那段患病经历,修爹爹和老伴记忆犹新。

1999年2月13号是腊月二十八,时年49岁的修晚生在准备年货时突发背部和腹部剧烈疼痛,当晚被家人送到中南医院。外科医生乔建国会诊后,诊断其为急性重症坏死型胰腺炎,俗话说,胰腺炎有“三要”,即“要命、要钱、要时间。”

坏死性胰腺炎是异常凶险的疾病,因为胰腺组织可能不断继续发生坏死感染,往往需要多次手术,修爹爹就因为发生胰腺坏死感染,十二指肠漏,幽门梗阻等先后多次手术。

“我一想到那时候啊,就想哭,记不清医生给老修下了多少次病危通知书,只记得一次又一次,医生把他的命救回来,有次凌晨5点,老修的引流管脱落,医生在家接到电话来不及洗漱就跑到病房处理。”刘婆婆含泪回忆。

出现十二指肠瘘后,大量消化液从肠子破口漏出来,每天要漏2000多毫升。病人极度衰竭,

“乔医生想方设法,竭尽心力,积极治疗,看我很担心就安慰我说,不要怕,流失的肠液,还有办法补回去,他们确实是想尽一切办法为我们解决难题。”

刘婆婆说,当年老修是下岗工人,家境十分困难,医生做每项治疗都考虑为他们省钱。

“因为幽门梗阻,我有一年多不能吃不能喝,医生就教我婆婆把食物捣成汁从空肠造瘘管子里面滴进去,我婆婆那时候有严重的腰椎间盘脱出,腰都伸不直,护士们都体谅她,总是特许她在病床上休息会儿,平时一些琐事也总是尽力帮忙,给了我们很多支持。”修爹爹说。

经过了14个月的治疗、5次手术,老修终于闯过了鬼门关。2000年4月底,老修康复出院。

“我还记得,出院时,我的体重从生病前的166斤降到了86斤。出院后再来复查,医生为了鼓励我,专门给我拍了张照片做纪念,要我有信心把掉的肉补回来。”修爹爹说着,拿出从家里带来的老照片给乔建国看。

“您看,这是我当年出院不久你们帮我照的、这是我登武当山、这是我抱孙子、这是我打太极拳……要不是当年你们的手术成功,我哪还有机会享受天伦之乐啊。”修爹爹激动地说

想对医生护士郑重说声“谢谢”

去年11月,老两口不幸遭遇车祸,刘婆婆胳膊骨折,修爹爹脑部受伤,分别在中南医院骨科和神经外科治疗。“我昏迷了5天,恢复意识后的第一个念头是,中南医院救了我这么多次性命,我欠这里的医生护士一声谢谢。”修爹爹说。

两位老人认真数了数,这19年间,他俩因患多种疾病在中南医院多个科室治疗,总共住院11次、手术10次。

“我们想感谢这多年来所有关心我们的朋友,最想感谢的是我们的医生护士朋友,就想郑重地说声谢谢。”刘婆婆的眼圈红了。

我来打一套太极拳表示心意,乔医生,您看,我现在身体是不是蛮好!”修爹爹说着就换上练功服打起拳来,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又透着一股力量。

原来,当年他出院后,由于有肠粘连的后遗症,睡觉都不能翻身,医生建议他可以试试打太极拳。2003年,他开始跟随师傅李文矩学拳,坚持10余年,如今已成为陈式太极第十三代传承人。而习拳到第6年,他就可以睡个舒服觉了。

“老修当年出院时瘦得皮包骨头,现在简直判若两人,身体强壮,看不出是快70岁的人,看到曾经濒死的病人康复得这么好,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感到由衷的高兴,这也是作为医生最安慰的一刻。”行医30余年的乔建国主任医师说,当了一辈子医生,救过的病人不计其数,他所感受到的医患关系绝大部分都是美好的,就像自己和老修一样。

“乔医生,医生工作太累了,您也要注意锻炼身体,我来教你两招。”修爹爹教乔建国体会一下太极的招式。

“以后向您学习太极拳。”乔建国一边学着,一边笑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