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彝族小伙苏正民上央视了
2022-09-14 09:38:00 来源: 长江日报
  从长江日报报道中走出
  因6000字论文致谢刷屏全网的
  彝族小伙 苏正民上央视啦!
  昨 ( 13日) 晚 央视《焦点访谈》 “我这十年 与你同行”节 目 两位主角中的一位 正是大凉山彝族小伙、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022届本科毕业生苏正民
  今年6月,长江日报全媒体平台独家报道苏正民论文致谢触动了很多人( 详见>>> )。在毕业论文致谢部分,他用6000多字回顾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并一一感谢65位帮助过他的好心人。
  苏正民在节目中介绍,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战打响,凉山这片土地上的每个乡村都充满着蓬勃的力量,“凉山修得最好的建筑就是学校”,他同时回顾了自己坎坷又充满光亮的求学之路。


  6月16日,苏正民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父亲因病去世,家里没了顶梁柱,为给父亲治病还欠下了一大笔钱,读高中的姐姐主动退了学,他知道,自己也没有什么资格再坚持梦想了,他想把唯一的读书机会留给妹妹。“走出校门的那天,我心如刀绞,我很不甘,我觉得我能够考上一个大学,我觉得我能够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很五味杂陈。”


  8月24日,苏正民(图右)和母亲吉尔各各、妹妹苏加加在书屋外的合影。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彭年 摄
  当他以为命运就是如此时,没想到,一双双温暖的手伸向了他。“班主任老师是一直给我打电话,说你成绩这么好,一定要回来读书;村支书也是到我们家里来劝我,就是告诉我要读书,有什么困难他们会尽力想办法,后来就帮我们家申请到了国家的低保政策,学校的班主任老师也帮我们家申请到了国家的助学金。”
  节目中,苏正民还和天津日报张俊兰记者进行了视频连线。这些年,张俊兰记者不但在经济上一直资助苏正民,还给了苏正民很多关心和爱。张俊兰在视频电话中告诉苏正民,“贫穷并不可耻,关键是你怎样面对”。“张妈妈帮助了很多像我这样的孩子,这对我的触动非常大。”苏正民在节目中表示, “帮助别人,让更多人更好的活着,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是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人生。”


  8月29日上午,凉山彝族小伙苏正民回乡支教,讲授了自己的开学第一课。长江日报特派记者彭年 摄
  有幸被光照亮,苏正民也想发光。2020年10月22日,苏正民成了一名共产党员。“对我影响最深刻的两个党员,一个是焦裕禄书记,另一个是张桂梅校长。张桂梅校长改变了很多山里面女孩子的命运,共产党员就应该像他们这样,去奉献去牺牲,所以我一定要加入,成为其中一员。”
  “我想像张桂梅校长一样,为山里的孩子们点亮梦想,他们就是一个个曾经的我。” 现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第二中学支教老师的苏正民,在8月29日支教第一课上用自己的经历勉励学生:“我也是大凉山的孩子,我的起步比大家还要困难,只要努力,大家都可以拥有更好的未来。”
  相关报道>>>
  刷屏全网的彝族小伙苏正民,支教日记曝光
  刷屏的彝族小伙回到大凉山,还把母亲拉入伙 6000字论文致谢刷屏!凉山彝族小伙回乡支教 大凉山的小阿依,收到了来自武汉的心意 曾刷屏网络的凉山小伙,要收到武汉的礼物了 全文曝光!武汉大学生6000字长文,在朋友圈被怒赞……
  长江日报出品 采写:记者张维纳 视频:来源|焦点访谈 记者|张维纳 制作|吴天琦 编辑:曹欣怡 校对:蔡扬
  欢迎关注
  长江日报视频号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