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旅游扶贫观察:四大模式助力我省乡村振兴
2018-10-19 15: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19日讯(记者罗旭 通讯员童建新)10月17日,由湖北省旅游委、省扶贫办、省农发行、十堰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扶贫日 湖北旅游行"在十堰房县举行。会上发布《湖北旅游扶贫报告》,其中湖北探索出的四大旅游扶贫模式备受关注,助力我省乡村振兴。

 “景区带村”模式

我省以景区发展为引擎,带动周边乡村,实现了"建一个景区、富一方百姓"。

黄冈浠水的黄溪冲村位于著名的4A级景区三角山山脚下,是深度贫困村。2015年1月,浠水县通过招商引资渠道引进北京房建投资集团,负责开发浠水三角山旅游项目,为该村提供了近100个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3万元。

经过近四年的努力,黄溪冲村已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由政府出资建设188套还建房,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部分村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日子。

 “公司+农户”模式

支持有实力的公司将农户闲置的资产和富余的劳动力进行整合,发展乡村旅游,带领农户走向富裕。

位于十堰竹山总兵安村的盛茂园林绿化公司以旅游为抓手,与贫困群众结为利益共同体,促进了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农户以土地为股份入股公司,公司将农户土地进行整合,投资500万元建立了苗木产业园,作为旅游开发重点项目。

公司除每年按每亩700元的标准向农户支付保底收入外,还进行分红。苗木产业园还吸纳贫困户就近务工增收。

三年来,共支付农户土地保底收益109万元,户平均增收9700元,其中贫困户增收8400元。

 “能人带户”模式

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引导具有突出经营管理能力或其他特殊才能的人为"领头羊",带领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共同致富。

宜昌五峰采花乡栗子坪村的何克延从乡镇干部岗位退休后,毅然挑起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重任。他拟定了《栗子坪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栗子坪村庄规划》。修建黄河小组公路,没有技术员,他自己动手,没有经费,他主动垫资2万多元。通村公路建成,80%的农户可将车开到家门口,实现了旅游的便利。

办农家乐集群,创意开发蝙蝠洞、金顶等30多处自然景观,改造基础设施……在何克延的带领下,如今的栗子坪村已成为乡村旅游景点,村里户户有产业,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

 “合作社+农户”模式

支持成立农村合作社,吸纳农户入社,通过给予社员各种政策支持、信息服务、技术指导、营销辅助等,帮助农户经营乡村旅游。

宜昌兴山昭君别院于2015年政策成立立场售价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第一批社员90人,以现金、房屋等形式入股成为合作社成员,募集资金40万元、房屋3000平方米。

合作社通过统一品牌、定价、融资、服务、结算、分红,将分散的农户通过完整的利益链条组织起来,发展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28万人次,引爆兴山乡村旅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