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超六成重庆家庭,外婆成带娃主力
2018-10-23 14:33:00 来源: 重庆晚报
  “奶奶抱”“奶奶带你去买糖”……以前时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而现在这个声音似乎越来越少了,进而还由“奶奶”变成了“外婆”。近日,一则“姥姥带娃”的话题上了热搜,姥姥(外婆)成带娃“主力军”。记者调查发现,重庆有娃的家庭,外婆在带孩子的现象也非常普遍。


  老人带娃相当普遍,图片来自网络
  外婆出力婆婆出钱
  “我们家是外婆在带娃。”家住渝北区协信星都会的程女士,去年底生了一个可爱的儿子。除了坐月子是两个妈一同照顾外,后来带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亲妈身上。“婆婆没来带娃,主要是因为他们生活在巫山老家,而且家里还有个86岁的父亲卧病在床。母亲也是七十多岁,刚好我爸妈现在有时间就来带娃了。”
  程女士说,两个妈都姓杨,亲妈52岁,婆婆56岁,年龄相仿,关系相处得非常融洽。“虽然是我妈在照顾小孩,但每次婆婆从巫山老家来,都说我妈照顾小孩辛苦,还要给我妈包大红包,春节的时候包了1万块钱的红包,这次国庆节来又包了5000元,走的时候还去买各种菜,把冰箱塞得满满的。”
  程女士说,她和老公结婚两年,虽然与婆婆相处的时间不多,但却知道婆婆对待她及她娘家都是真心的好,平时打电话时有啥意见交流,都能耐心接受,“如果婆婆来给我带娃,相信也会带得很好。”
  避免婆媳矛盾 选择亲妈带娃
  “带娃不能说谁带得好谁带得差,都会心疼孩子,但在教育观念和科学育儿方面,老人与自己会有很大的反差。”家住九龙坡区万科西城的黄女士说,带孩子若与老人有不同意见,自己的妈妈可以直接说哪里不好,即使妈妈因此生气了也能谅解,而跟婆婆交流就有所顾忌,只能通过老公去沟通。
  黄女士回忆,怀孕期间,婆婆就经常来照顾她,炖各种汤补身体,买各种水果。“我本身就胖,医生也建议少喝汤,还要控制甜食,预防妊娠糖尿病。而婆婆总是说营养跟不上娃儿发育不好,有一次我让老公去说了后,她还说她也是好心竟然不领情。”
  黄女士说,要是长期和婆婆相处一定会有矛盾,于是在和老公商量后,就让自己的妈妈带孩子。如今孩子已经一岁半,虽然是自己的妈妈在带娃,但周末只要有空,黄女士和老公就会把孩子送去南岸区茶园婆婆家里住上两天。
  外婆带娃家庭超六成


  老人带娃相当普遍,图片来自网络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人,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记者在主城几个小区走访时看到,在小区遛娃的主要以老年人为主,年轻人自己带娃的少之又少。
  随后记者通过都市热报公众调查中心做了关于“你家孩子是谁在带”的调查,截止下午5点,222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150名表示自己家的小孩是外婆在带,占比67.57%;有31名表示自己在带娃,占比13.96%;而选择奶奶在带娃的则只有27名,占比12.16%;其次是轮流带娃,占4.5%、保姆带娃占1.8%。
  不少网友表示,选择外婆带娃,奶奶身在外地、上班未退休、害怕产生婆媳矛盾等为主要原因。
  外婆成带娃主力
  听听外婆们怎么说?
  1、帮女儿带娃实属无奈
  肖女士今年64岁,在外孙出生前生活很滋润,在涪陵老家,和朋友们打打麻将,还不时约几个朋友游山玩水,可是自从外孙出生后,只好来重庆帮忙带孩子。“女儿女婿都要上班,婆婆在外地又还没退休,只有我来帮一把。”肖女士说,外孙如今三岁,跑得比谁都快,只要一出门神经就绷紧了,生怕娃儿跑不见了,“其实我是不想带孩子的,在自己家自由自在的,在这里朋友也少,整天就围着孩子转,实属无奈。”
  2、外婆奶奶带娃各有好处
  “我觉得婆婆带,外婆带都各有各的好处。”陈女士今年60岁,外孙女今年8岁,一直由婆婆在带。她说,亲家母是退休老师,带孙女有方式方法,而自己只想带着孩子玩呀、疯的,担心把孩子带坏,“周末女儿会把孩子带过来,这样刚好互补,一边可以学习,一边可以玩儿。”
  专家观点
  老人带娃只是临时替补,孩子教育得靠自己
  “现代年轻人忙事业,老人自然是承担起了带娃的重任,但也只是充当了一个临时替补的角色,孩子教育还是得靠自己。”社会心理学家谭刚强说,外婆带娃确实在一定意义上可以缓解婆媳矛盾,但无论外婆还是奶奶带娃,都不能忽视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老人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对孩子的溺爱,在教育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也很难改变老人的教育观念,因此教育孩子还得靠父母自己,年迈的父母只能起到照看的作用。
  【编辑:朱曦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