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名“小巷总理”共享百步亭经验
2018-10-25 08: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日报10月24日讯 10月24日,2018年第15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辽宁、安徽、山东、四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的近20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培训。

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由中宣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2017年已成功举办10期,培训学员2000名。今年继续扩大培训覆盖面,举办15期,为期6个月,培训3000名优秀社区工作者。

内容与形式双创新 “访谈教学”人气爆棚

培训班理论授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专题授课、访谈教学相结合,深入浅出传授社区工作好方法。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带头当讲师,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进行深入解读。

80后社区书记夏玮带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的授课,讲述了百步亭社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治理、融入百姓生活等方面的做法和成功经验。

访谈教学以“聊天”的方式将“五宝工作法”“六步议事法”发动社区群众、化解邻里矛盾的做法娓娓道来,引得在场学员纷纷点赞。

课堂搬到社区内 学员零距离感受“活教材”

为了学到“货真价实”的百步亭经验,学员们还来到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站,与志愿者面对面交谈,并深入苑区参与各类文化活动,学习社区书记敢于担当、社区志愿者敢于奉献、社区居民团结互助的精气神。

在“婆媳对夸”现场,婆婆把媳妇的优点数了一大堆,媳妇把婆婆的好处说了一箩筐。“婆媳矛盾”这种世纪难题,到了百步亭竟然“画风突变”。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建平镇中山社区党委书记简卫兵说:“看着婆媳之间亲如母女,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文卉苑阳光家园是个温暖的驿站,这里有智力残障和身体残疾人士20多名。志愿者妈妈现场讲述了阳光家园结对帮扶的事例,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百步亭邻里关系和谐融洽,做到了你有困难我来帮,大家亲如一家人。新疆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十团迎宾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廖建容表示:“残障人士既是受助者,同时也是志愿者,这种精神深深打动了我。”

百步亭经验有魔力 学员载满收获归

边学边领悟,入脑更入心。学员纷纷表示培训班让大家学到了真本事,打开了工作思路,回去以后要努力当好“播种机”、“放大器”、“小教员”,把学习成果带回去、用起来,让百步亭经验在全国社区开花结果。

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辉山街道森林里社区主任吴振时说:“早就听说百步亭社区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这次一来果然名不虚传。这里的社区志愿服务已经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我要把学习成果带回去,让先进的工作理念在我们社区推广。”

“感慨万分、豁然开朗。”走进百步亭社区,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濉溪镇溪河西路社区支部副书记兼主任高远征感触颇多,“今后我们将学习百步亭社区‘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的做法,在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增强邻里互动,丰富居民生活,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一八四团屯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柳直作为学员代表专门对培训班表示感谢。“只要思想认识高,社区工作就有高招;只要用心做工作,方法定比困难多。衷心感谢各位老师的倾囊传授,你们的经验是我们做好社区工作最重要的法宝!”柳直动情地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