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同学聚会突发哮喘险送命
2018-10-31 15: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31日讯(通讯员:张欢)由于昼夜温差偏大,秋天成为人们发病较多的季节,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群更是饱受折磨。一女子就因为参加了一场同学聚会而突发哮喘,险些酿成悲剧。

三十出头的李女士(化名)是过敏体质,小时候曾因过敏引发过哮喘,因为身体的原因,平时在饮食、作息方面都比较规律,这十几年来哮喘没有再发作。上周日晚,李女士参加了一场很久未见的大学同学聚会,吃饭时,她心情很好便喝了两小杯酒,也吃了一些比较油腻的肉食。席间,有几个男同学一直在吸烟,使得原本空气流通不畅的小包间越发污染严重,李女士开始还只是有些咳嗽,饭还没吃完,她就已经就感到呼吸困难,只能大口大口喘气。同学们发现李女士情形不对,赶紧将她送往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经接诊医生检查,她是哮喘发作了,幸亏送医及时,经抢救李女士脱离了生命危险,经过近两日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据武汉市东湖医院内科主任医师伍芳介绍,过敏性哮喘指的是病人接触过敏源之后出现喘息、胸闷、咳嗽等典型的哮喘的表现,环境、药物、食物等都是过敏性哮喘发作的诱因,气喘、呼吸困难、咳嗽是过敏性哮喘的主要症状。严重的会导致呼吸骤停、呼吸衰竭、气胸等,少数患者可在数小时甚至数分钟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而导致猝死。

“像李女士这样的过敏体质,又得过哮喘,根本就不应该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久待,更不应该饮酒。” 伍芳说,有过敏性哮喘病史的一定要注意平时预防。

就如何预防,伍芳给出了几个建议:要尽量避免食用过敏性食物;避免接触花粉、霉菌及尘螨等致敏物质;避免接触小动物、浓烈的气味、烟雾等诱发因素;在日常生活中,要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加强营养,提高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和耐受力;适时增减衣被,不要过度疲劳,减少发病的机会;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情绪上的波动以免加重病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