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轨交公安加强安保措施,应对客流高峰
2018-11-01 15:09:00 来源: 看看新闻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于11月5日召开,轨道公交公安承担着维护临近国家会展中心“三线九站”及轨道全路网平安有序的职责,为保障进博会圆满举行、乘客出行安全和便捷,营造“安全、有序、宽松、高效”的出行环境,总队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进博会召开期间,地铁2号线徐泾东站的客流量将远远超过平时。对此,轨道公交公安参照人民广场、世纪大道等大型轨交换乘站点的日均客流量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轨道公交公安从车站“最小作战单元”应急能力培训、车站客流疏导设施落实两方面着手。

一是联合地铁运营部门、地区公安、街道镇政府等,开展“最小作战单元”“四长联动”“队所联动”等大客流科目及“进口博览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900余次,模拟实战氛围。全面提升车站应急处置能力;二是通车站建立联动沟通例会机制,在徐泾东站车站出入口、站厅、通道处设立硬隔离措施,由民警、保安、车站工作人员、志愿者在出现大客流期间进行单向疏导,确保乘客的出行安全。

安保期间,轨道公交公安将在在全路网严格落实“高峰时段安检率最高、平峰时段逢包必查”安检原则,加强对危险、违禁品的检查发现,驻站民警将对携带危险品、故意躲避或冲闯安检的人员进行重点盘查。选取部分早晚高峰进站客流较大且具备相应场地条件的安检点实施分道安检措施,结合进站乘客携包情况,采用金属隔离栏将安检通道设置为“有包、无包”或“大包、小包/无包”通道。该举措能够有效缓解大客流期间安检点进站拥堵情况,在提升安检效率的同时,保障乘客快速通行。现已在徐家汇站等44座车站63个安检点实施分道安检措施,相关安检点安检率较前期提升近60%。

轨道公交公安从各单位遴选优秀外语人才成立巾帼外语服务岗在进博会重点车站开展驻站巡逻、服务工作。服务队人员共计6名,外语技能涵盖英语、日语、法语、德语、朝鲜语等五国语言,分别于2号线徐泾东站、17号线诸光路站、2/10/17号线虹桥火车站站、2/10号线虹桥2号航站楼站、10号线1号航站楼站等五座车站出入口、安检口、客流险情点等重点部位开展驻站巡逻工作。巡逻过程中,同时负责涉外警情、服务过程中的翻译、交流任务。

组建志愿队伍,警民共护进博。10月23日至11月12日,重点车站早中晚时段(7:00-20:00)、其他车站早晚高峰时段(7:00-8:00、18:00-19:00),每天有2200余名平安志愿者驻守在每个车站出入口。守护范围以车站出入口至站厅费区外区域为主。志愿者们对乘客开展进站安检宣传;发现可疑人、事、物,及时告知站区民警及车站员工;配合车站员工疏导客流,引导乘客遵守秩序,协助维护车站公共安全;熟悉车站周边地理环境、标志性建筑及公交车站、线路情况,热情解答乘客问询。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