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枫医师提醒患者血液透析其实没那么可怕
2018-11-02 10: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日讯(通讯员 叶莹)一大早,胡爹爹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市武昌医院肾内科血液透析室,一进门,胡爹爹大声的跟余医生打招呼,“余医生早啊!”声音洪亮,笑容满面,熟练的站上体重秤记录透前体重,然后量血压,准备开始完成当天的透析治疗。而三个月前,胡爹爹是明确表示准备放弃治疗。

2018年7月12号,轮椅推来一位患者,胡爹爹。接诊的肾内科主治医师余枫一看,这不是老病人吗?原来胡爹爹肾功能异常有8年时间,近1年病情加重,反复发作喘息、浮肿、纳差;伴心衰、肾衰。已达透析指征,虽多次建议胡爹爹需要进行血液透析治疗,清除体内的毒素,减轻浮肿,减轻心脏负担,但胡爹爹总说“这一做血液透析了,人不是要死了。不做不做,我就这样,顺其自然吧!”。然后一次次发病,一次次送来医院在各科住院,药物治疗效果越来越差。

在肾内科住院期间,余枫耐心的向胡爹爹及家属交代病情,反复解释血液透析治疗的方法,原理;邀请他参观血透室,听听其他透析病友的故事、自身体会。慢慢的,胡爹爹开始有些接受透析治疗,但还没等胡爹爹下定决心,病情急剧恶化,因严重心衰、肾衰、高钾住进重症监护室。如今胡爹爹在市武昌医院血液透析室进行规律性血液透析治疗已经三个月了,不光精神明显恢复,浮肿也消退了,胸闷喘息症状也得到了缓解。

余枫解释,血液透析是血液净化治疗的一种方法。它是治疗肾功能衰竭最主要的方法。血液透析是将人体体内血液引流至体外,通过透析机,血液与含机体浓度相似的电解质溶液(透析液)在一根根空心纤维内外,通过弥散、超滤、吸附和对流原理进行物质交换,清除体内的代谢废物、维持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同时清除体内过多的水分,并将经过净化的血液回输到机体内的整个过程。有利于机体的功能恢复。所以,血透并不可怕,也请大家能正确认识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