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查组督导 江夏区6.1万老被征地农民应保尽保
2018-11-02 16: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日讯(通讯员 刘龙腾)2014年9月,江夏区南四环线项目藏龙岛段动工建设,233名农民被征地。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失地农民应享受社会养老保险,而这里的村民却好像被遗忘了。近日,在武汉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九组的督导下,江夏区对包含该处在内的数个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使1550名失地农民进入社会养老保险体系,这标志着江夏区6.1万余名老被征地农民全部参保。

今年59岁的袁珍连是江夏区藏龙岛高新技术产业园大李村村民,因南四环线项目建设,她家里的15亩土地被征。原本靠地生活的一家人,一下子失去了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她说,四个儿子都已经成家,能够外出打工养活自己,而她和63岁的老伴有劲都不知道往哪里使。

同村的宋文翠告诉记者,像他们这些快60岁的人,外出打工也没有人要,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今年3月8日,在武汉市市领导下基层大接访活动中,袁珍连、宋文翠等三名村民向原湖北省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反映了此事。按照省市领导要求,武汉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九组进行介入,督导江夏区全面梳理全区老被征地农民参保问题。

据江夏区人社局提供资料显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调整,江夏区在2014年12月31日前、2015年1月1日后,对被征地农民分别执行“先保后征”政策、“先补后征”政策。该局负责人称,四环线项目属市级重点建设项目,采取未批先建方式,征地立项批文时间晚于实际征地时间,故对该处被征地农民采取“先补后征”的政策。由于前后保障标准落差较大,因此群众反映强烈。

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江夏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并与武汉市人社局积极沟通,达成一致意见。按照男60周岁以下、女55周岁以下的老被征地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以上的老被征地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两者保险差额部分由所在园区补贴,确保其享受的养老待遇不降低。

记者了解到,江夏区为尽早让失地农民参保,补齐了社保基金历史欠费6.4亿元,前后共投入资金近19亿元,使全区6.1万余名老被征地农民应保进保。

袁珍连(左)、宋文翠展示职工养老保险手册

解释:

2014年12月31日之前,因政府依法征地而产生的被征地农民,为“老被征地农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