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吞鱼刺用“土办法” 三天后才知道竟然胃穿孔
2018-11-02 20: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日讯(通讯员 司志龙 江维)男子误吞鱼刺后,用土办法后马上就缓解了便没当回事儿,没想到3天过后腹痛难忍,竟是因为鱼刺已经刺穿了胃壁造成了胃穿孔。

家住汉阳的张先生,今年45岁。上周末,张先生和几个好友相约去吃鱼。餐桌上,鱼肉鲜嫩可口,张先生夹起一块鱼肉就往嘴里放,没想到吃的太急,误将一根鱼刺吞了,鱼刺卡在喉咙里痛苦不堪,这时他想到了在网上看到的一些土办法:“喝米醋”、“吞饭团”,试图将鱼刺泡软后带下去,张先生发现结果挺“灵验”,自己不舒服的症状很快就缓解了,之后也没到医院就诊。3天后,张先生发现自己的胃部有阵阵的刺痛,吃了胃药后反而疼痛加重、一直没有缓解,这才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接诊的胃肠外科肖飞副主任医师检查后发现,张先生上腹部有明显的压痛和反跳痛,结合误吞鱼刺的病史,考虑他有“胃穿孔”的可能,肖飞紧急为其安排了CT检查,结果发现有鱼刺样高密度影异物刺穿胃后壁并且离胃后大血管已经很近,需要尽快取出。

胃镜检查发现鱼刺已经完全穿出胃壁,只能靠手术解决,手术取出来的鱼刺有3厘米长。肖飞介绍,好在张先生就诊还算及时,如果再晚一点,鱼刺刺破胃后大血管造成腹腔内大出血,后果将不堪设想。

肖飞提醒,误吞鱼刺后不少人习惯用大口咽饭团、喝醋等“土办法”,希望把鱼刺推压下去或者泡软,这样盲目处理,鱼刺可能侥幸被带进胃内,但也极易损伤咽喉部软组织,甚至刺破食管及大血管,即使咽下去也可能会造成胃肠道穿孔。另外,喝几口醋也是没有用的,因为即使你把鱼刺泡到醋中,一时半刻也是不会软化的。因此,误吞“鱼刺”、“枣核”等尖锐异物后,千万不要自行处置,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