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地区:国有农牧场改革激发林果业活力
2018-11-06 11:15: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以前在林场,核桃树生病要自己想办法,核桃熟了得自己联系销路。现在从田间管理到销售,企业承包了,不仅省心省力,还能卖上好价钱。”新疆温宿县柯柯牙镇核桃新村承包户木合旦·吐尔迪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今年核桃每公斤25元,20亩地比去年多收入2万多元。

承包户种植效益的提升得益于国有农牧场改革。木合旦·吐尔迪原是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木本粮油林场职工,现在是宝圆果业有限公司的承包户,宝圆果业有限公司是以原木本粮油林场为基础组建而成。近年来,由国有农牧场改制为企业后,宝圆果业公司免费向承包户传授种植和防治病虫害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出售。

承包户增收的同时,宝圆果业公司也实现了轻装上阵。“改革后得以聚焦主业,重点抓生产、抓销售和推进企业发展。”公司负责人刘国庆介绍,今年,宝圆果业公司产值升至2.15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多万元。

改制以来,“宝圆牌”核桃先后获得“新疆著名商标”“中华名果”“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等荣誉。宝圆果业还不断扩大木本粮油林场的核桃品种选育、栽培管理技术及品牌优势,并与新疆林科院合作推广培育温185、温新新2品种,以此提升企业的研发实力。

从国有农牧场改制为企业,只是阿克苏地区国有农牧场改革的路径之一。据介绍,阿克苏地区原有57个国有农牧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体制机制不顺、社会管理薄弱等问题突出,改革迫在眉睫。2014年,该地区启动了国有农牧场改革,进一步激发农牧产业的活力。

按照撤场并乡、撤场建乡、公司化改革、双轨制4种方式,阿克苏地区分类推进国有农牧场改革。其中,撤场并乡方式针对区划分散、管理交叉和底子薄、规模小、效益差、没有优势特色的农牧场,按照就近就地撤场方式并入周边乡镇;撤场建乡方式则是针对地处偏远、不具备并乡和实行企业化改革条件的农牧场。

上述改革,意味着原农牧场职工的身份发生了变化,职工变为农民后可享受到各项惠农政策。此外,对于原国有农牧场职工关心的社保续接问题,改制后的单位划定一定面积的果园、耕地,作为交纳社保费用的保障。吃上“定心丸”的承包户,更加精心地管护耕地、果园,为当地林果产业的升级奠定了基础。

对有一定经济基础、有主导产业、有发展潜力的国有农牧场,阿克苏制定政策剥离其行政社会职能,改制成企业走市场化、股份化、集团化、产业化之路;对生产经营规模较大、社会管理任务较重的国有农牧场,实行双轨制改革,将行政职能和企业发展完全剥离,组建管委会和集团公司,分别承担社会管理职能和生产经营职能。

“改革激发了林果业活力,今后将依托改制后的企业,推进核桃及其副产品精深加工,走出一条核桃产业多元化发展的路子,为当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温宿县国资办主任尹红安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徐 静)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