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干就干:支持民营企业有实招
2018-11-06 11:15:00 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记者 邱玥)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项政策举措。围绕这6项政策举措落实,各方迅速行动,出实招、放大招,解民营经济之渴,暖民营企业之心。

国家部委:施展政策“组合拳”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社保降费率的最新政策:原定实施至明年的现有政策——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将在明年4月底到期后继续延续实施。这是自2015年以来,国务院连续三年第五次公布社保降费率的政策。

围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工信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与财政部共同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开展担保行业社会责任评价工作;带动地方和社会资金扩大小微企业股权融资规模,为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等。工信部表示,将通过3年培育600家聚集主业、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小巨人”企业逐步壮大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同时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军工领域。

在推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全国工商联表示,目前,工商联正在开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广泛听取小微企业意见呼声,深入了解政策措施落实中的困难问题,同时推动更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直接对接。

为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将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银保监会宣布,鼓励保险资金“输血”非上市企业,积极驰援实体经济;证监会也表示,将积极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机构通过发行专项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专门用于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及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要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

地方政府:加大流动性支持

11月2日,在民营企业集中的浙江省,针对民营企业家举行了一场表彰会,55位民营企业家受到表彰。围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浙江出台新一轮企业减负政策,力争全年为企业再减负1500亿元;新组建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由省政府对省担保集团增资5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和龙头骨干企业发债。

不只是浙江,前不久,深圳设立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元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辖内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事宜;北京海淀区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民营上市公司困难时期给予更多的实质性资金融通支持;上海明确,加大流动性风险专项防范力度,建立规模为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增加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产业等关键重点民营企业流动性。

金融机构:全力纾困民企融资

纾解“发展中的困难”,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关注“成长中的烦恼”,有赖于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对此,中国建设银行表示,今年发放小微金融贷款数量预计将有大幅提高。“过去,建行在小微金融领域一年大约发放贷款200多亿元,今年已在小微领域发放贷款1600多亿元,预计全年可达2000亿元,同时,不良贷款率至少可以控制在1%以下。”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透露。

同时,中国工商银行表示,将通过完善信贷与债券投资业务统筹联动机制、强化贷款分类指导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也表示,邮储银行将通过制定民营企业专题授信政策,适度提高对民营企业信贷风险容忍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扎根于中小微企业云集的浙江,民营企业一直是我们服务的主要对象。”浙江泰隆银行董事长王钧说,“我们将继续积极拓展市场,主动上门收集客户需求并予以解决。”

在风险防控方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表示,下一步,中国人保将在传统的保险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发行保险资管产品的基础上,继续拓展“支农支小”业务,为小微创新型科技企业提供投资、融资、保险支持。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