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狂打8小时游戏 双手相继发作腕管综合征
2018-11-06 22: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5日讯(通讯员 简杰)“宅男”热爱电子竞技游戏每日趴在电脑前,左手患上“腕管综合征”,做完手术三个月,看了一场《英雄联盟》游戏的直播,忍不住又操作了起来,右手又患上同样的症状。昨日,汉口的牛先生(化姓)再次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接受了手术后,康复出院。

牛先生今年31岁,是个“资深”电子竞技游戏迷,最爱的是一款名叫《英雄联盟》的电子竞技游戏。从2011年该游戏国内上线开始,他就每天都要打几局,到现在已经7年时间,几乎从未间断。去年开始,他也因为技术不错,和几个网上的朋友组成了自己的战队,过上了“半职业”的生活,平时就没有怎么外出,每天“宅”在家里,主要活动就是在家里比赛和训练,一天下来至少有8个小时是趴在电脑前面。父母担心他的身体状况,经常劝他注意休息,但他都不以为意。

6月份的一天,正在打游戏的牛先生突然感觉左手手指敲键盘的速度慢了下来,隐隐有发麻的感觉,他以为自己是姿势问题把手压麻了,调整姿势休息了一下, 但没有见明显的好转,反而左手靠拇指一侧的拇指、食指、中指越来越麻,手掌也开始发麻。因为影响操作,他当日便休息,没有继续了。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情况越来越严重,他感觉自己的左手像是别人的手,没有知觉也没有力气,有时候还有疼痛的感觉,拿东西很容易掉,更别提打游戏了。渐渐的,右手也开始出现了这些症状。有时候到了晚上,这种情况拖了将近2个月,他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便前往了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检查,被当时值班医生张章诊断为“腕管综合征”。由于当时其左手情况特别严重,右手相对较好,张章医生为其进行了切开减压术和神经松解术。8月份中旬,牛先生术后恢复良好,顺利出院。张章医生一再叮嘱他,回家后需要静养,不能让手过多劳累,特别是还没有做手术的右手。

然而,10月份开始,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开始,作为资深电竞迷,他每场比赛直播都不会落下。看过一些比赛后,他觉得非常兴奋,赞叹职业玩家的高超技术之余,他总在研究学习,手痒了起来。终于,他忍不住“重抄旧业”,及时手左手没有完全恢复好,右手的情况也没有明显缓解,他还是坚持亲自操作,回到了自己之前的生活状态,每天都要忍着右手麻木疼痛,打上几个小时。月初,他的右手症状加重厉害,还出现了头昏、眩晕的感觉,才紧张地再次赶往医院,被诊断为右侧正中神经损伤,张章医生再次为其进行了正中神经松解术,手术效果良好。昨日上午,牛先生成功出院。临行前,张章医生一再强调,无论他看比赛再兴奋再手痒,都要忍住,等完全恢复了之后再适当游戏。

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俊解释,腕管综合征是最常见的周围神经卡压性疾患,是正中神经在腕部的腕管内受卡压。而受压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因为腕管内长了东西压迫,另外一种是严重劳损所致。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手部鱼际肌肉萎缩,手指关节畸形,手无力等。这种病症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如今,长期使用电脑者是腕管综合征的高发人群。他提醒,保持良好的手部操作姿势是预防该疾病的最佳方法,使用电脑时,键盘应放置身体正前方举重位置,已持平高度操作键盘鼠标。手腕尽可能放平,肘部工作角度大于90度,防止肘部正中神经压迫。使用电脑期间应经常伸展和松弛操作手,一旦出现手指发麻、疼痛症状应及早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