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半月竟引发面瘫? 医生:天冷注意防风保暖
2018-11-07 15: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7日讯(通讯员 金静)受凉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牵延半月竟致嘴歪、脸瘫,40岁的孙女士怎么也没想到:一场小小的“感冒”竟会引发面瘫。而随着气温下降,近期像孙女士这样受凉或吹冷风出现面瘫来医院看病的,每天至少能接诊2-3人。

据孙女士回忆,半个月前,她跟家人一同去公园赏夜菊,由于出门太匆忙没注意加件外套,夜里虽有些凉意,但也能忍受。直到第二天起床后,她开始感觉喉咙疼,想着或是着凉感冒了,也不是大问题,便一直自行服药控制。然而症状并未缓解,随后十余天,孙女士不仅频繁咳嗽,还有浓痰,最难受的是右侧耳朵也疼起来了,直到最近两天,甚至出现了嘴角向左侧歪斜,右眼睑闭合困难的情况。“难道中风了?”担心之下,孙女士这才到附近的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神经内科门诊看病。

经详细检查,结合发病经过,接诊专家李进副主任认为孙女士并非患上了中风,而是因上呼吸道感染引发了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李进解释,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最常见的原因为特发性,通常由于面部及耳部长时间被冷风吹,比如夏天吹电扇、空调,冬天刮北风等,造成面神经受到刺激或局部缺血,进而引起面神经的非特异性炎症;而孙女士这样的情况则相对少见,她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中耳、内耳等器官炎症后,治疗不及时,病毒扩散到紧邻的面神经造成的,典型的表现就是嘴角向一侧歪斜、闭眼困难,面部部分肌肉瘫痪,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味觉、听觉等功能。由于孙女士病情复杂且拖延较久,李进建议她住院治疗。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温度降低、昼夜温差变大,出现面瘫不适的人增多,李进提醒,寒冷环境下要注意防风、保暖,尤其是老年人和慢性病人群,出门最好戴上口罩、围巾或者帽子,适量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如果日常生活中出现嘴角歪斜、面部肌肉瘫痪等情况,李进建议,最好尽快到医院检查,以分辨中风或特发性面神经麻痹的可能,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