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自制醉蟹 两大学生腹泻不止
2018-11-08 15: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8日讯(通讯员 吴萍胡岚)听说用酒浸泡的生蟹味道鲜美,大一学生小李(化名)和室友自制醉蟹尝鲜,结果腹泻不止。

上周日,大一学生小李和室友买了2斤螃蟹自制醉蟹,晚餐时两人将醉蟹分食了。到了睡前,小李觉得胃部疼痛,随后就开始腹泻,再看室友也是不停的往厕所跑。两人觉得可能是吃螃蟹吃出问题了,就上网去查,当看到吃生的醉蟹可能会感染寄生虫时,两人吓坏了,跑到药店又是黄连素又是肠虫清的买回来吃。周一上午,两人的腹泻依然没止住,特别是小李的胃疼越发严重,这才赶紧到学校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就诊。接诊医生进行了详细检查,两人并没有感染寄生虫,胃疼、腹泻等症状是由于蟹肉寒凉又进食过多造成的胃肠道不适,回家好好休息,注意清淡饮食,过两天复诊。7日,前来复诊的小李告诉医生,他们两人均已痊愈,医生再三嘱咐他,生吃动物性食物确实有感染寄生虫的风险,醉蟹还是少吃为好。小李表示,有了这次经历,以后再也不乱吃了。

据武汉市东湖医院内科主任医师伍芳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模式的多样化,摄入生鲜和未彻底加热的食物的市民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也不断有报道,食源性寄生虫病已成为新的“富贵病”。

“很多市民在生食海鲜等食物时,会觉得蘸醋、芥末、酒等能起到一定杀菌作用,这样感染寄生虫的概率也小一些,其实这些都只是调料,不能起到杀虫作用。”谈到如何预防食源性寄生虫病,伍芳说:“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烧熟煮透,特别是吃火锅、烧烤时尤其要注意,除此之外,家里最好备两把菜刀和两个砧板,分别用于切生熟食。”

伍芳提醒过敏体质人群、特别是老人、孕妇和小孩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患食源性疾病的风险比较高,更应该避免吃醉蟹、醉虾,生食深海鱼和那些未烧熟煮透的食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