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眼痛3天不处理变"白眼" 眼球感染无奈被摘除
2018-11-13 22: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13日讯(通讯员 简杰)莫名出现右眼红痛,强忍3天也不去就医,待变成“白眼”后就医治疗,却为时已晚,眼球感染无法控制致使全部坏死,无奈将右眼球全部摘除。上周末,红安农民金先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接受了眼球摘除手术,感染得以控制。

金先生今年42岁,是红安县的一位农民。因为经常在外做工的原因,他的身体状况一直不错,除了偶尔的感冒发烧,几乎没有怎么病过,也没有任何隐疾。上个月末,他突然出现了身体发热的情况,不久右眼也开始出现疼痛。当时他并没有太在意,以为自己可能就是发烧,身体暂时不舒服罢了,自己身体很棒,撑两天就过去了。接下来两天,他刻意减少了活动量,休息得也不错,但发热和眼睛痛的情况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右眼还变得有点红,还开始看东西有些模糊。到了第四天,他因为无法忍受发热的情况,这才到当地的医院去就医。打了几天点滴,他发热的情况得到了很好的缓解,但是眼睛的症状一直都没有缓解,他也没太在意。直到朋友突然问他为什么眼睛发白,并告诉他从他开始打点滴的时候就慢慢有这种情况了,他才意识到自己的眼睛可能是出了问题,这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就医。此时距离他眼睛出现红痛已经过了2周。

该院眼科接诊的张念医生一见金先生的右眼,既诧异又不解。“你怎么这么严重才过来看眼睛!”原来金先生的右眼玻璃体浑浊,已经完全变成黄白色,而他的右眼视力已经完全丧失。该科副主任医师李双介绍,经过细致检查,金先生右眼是患了“化脓性眼内炎”,整个晶状体已经全部感染化脓,组织功能已经坏死,几乎没有保守治疗恢复的可能。而金先生也没有糖尿病等其他可能引起眼部感染的疾病,感染是内源性的,发生原因不明,但如果不及时控制,很有可能导致感染扩散到全身,引起菌血症,随时出现生命危险,可能需要摘除坏死的眼球来保命。经过几天对症治疗,面对金先生一直降不下来的血象,为了保证金先生的生命安全,经过充分沟通,他同意摘除眼球。上周末,眼科专家为金先生顺利行手术摘除了其坏死的右眼。目前金先生的感染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正在逐步恢复。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项奕解释,化脓性眼内炎是由于致病菌侵入玻璃体后引起的炎症和形成脓肿,有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种,可导致角巩膜的溃烂穿孔、晶状体混浊溶解、玻璃体混浊机化牵引性视网膜脱离、视神经萎缩等。急性严重的病例,有时需作眼球摘除或眼内容剜除。急性内源性眼内炎发展迅猛,潜伏期一般在3天左右,甚至数小时即可发病,病情凶险,眼内组织会出现出血坏死,治疗不及时很快会发展成全眼球炎,可伴全身症状如发热、白细胞分类计数升高等甚至导致菌血症。项奕主任提醒,如果出现眼红肿、疼痛、畏光流泪、视力急剧减退伴全身发热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及时查明病情并及早介入治疗。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