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喉咙痛 男子误把心梗当“上火”险丧命
2018-11-13 22: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13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 肖政)夜里喉咙剧痛,武汉刘先生以为是抽烟太多“上火”,到医院开药却被医生拉着做心电图,一查才知道心脏已经发出致命警报。

“医生,我喉咙痛,你给我开点药吧?”11日早上,59岁的刘先生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急诊科就诊。据刘先生描述,11日清晨4点多,他在睡梦被喉咙的剧痛憋醒。刘先生以为是最近抽烟太多,嗓子上火发炎,起来喝了点水,但喉咙的疼痛并未缓解。早上七点多,刘先生驱车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急诊科就诊。在该院内科诊室,刘先生却和医生起了“冲突”。原来刘先生坚持自己只是喉咙痛,可接诊的医生发现他的喉咙处看起来没有病灶,了解到刘先生常年吸烟而且又高血压病史后,医生怀疑刘先生并非咽喉疾病,建议刘先生做个心电图。

“单纯的咽喉痛一般不会突然发作,可能由其他地方的病变引起。”经过急诊科吴威医生反复解释,刘先生才接受了心电图检查。果然,心电图报告显示刘先生大面积心肌梗死,随时可能恶性心率失调,发生心源性猝死。开通该院胸痛中心的绿色通道后,刘先生迅速接受了介入手术,打通了堵塞的血管。

“心梗的典型征兆是突发胸前区疼痛,但也有些表现不典型。”该院心内科彭定凤主任解释,有些心梗会表现为现腹痛、背痛、牙痛及咽喉痛等。这种疼痛多表现为突发性,在劳累、情绪激动后发作。秋冬季由于天气寒冷,刺激血管收缩,是心梗的高发季节。刘先生本身有高血压病史,而长期吸烟会促使动脉硬化,还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导致血管闭塞,发生心梗。

心梗的黄金救治时间只有2小时,越早打通堵塞血管越能使心肌免于坏死。彭定凤主任提醒,上至下颌,下至脐部区域的发作性疼痛最好及时就诊,以排除心脏方面的疾病。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市民要经常测血压、血糖,按规律用药,千万不要擅自停药或加大药量,以免引起血压、血糖波动。同时对于气温骤降要做好保暖,防治血管收缩,血压不稳。尽量避免熬夜,戒烟限酒,适量运动。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