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2018-11-14 11:33:00 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上海市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无数人来到这里,学习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浙江嘉兴南湖,每天到此瞻仰红船的党员、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瞻仰红船后,嘉兴平湖市纪委宣教室主任李昊激动地说:眼前呈现的是一条小船,心中想到的是一个大党。红船——一个伟大的政党诞生在这个摇篮里。“自诞生之日起,党就自觉担负起神圣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引领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行稳致远,驶向光辉的彼岸”。

时光倒流178年。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无数志士仁人苦苦探索国家和民族的出路,但由于阶级和历史的局限,都没有成功。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但未能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迫切需要新的社会力量和先进理论,以开创新的革命道路。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中国的先进分子把目光从西方转向东方,从资本主义转向社会主义。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日益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

1920年初,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陈独秀、李大钊开始酝酿筹建中国共产党。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在工人阶级最密集的城市上海首先建立。1920年5月,陈独秀发起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同年8月,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陈独秀等在上海成立了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10月,李大钊等人在北京发起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1920年底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

在上海、北京党组织的联络推动下,毛泽东、何叔衡等在长沙,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等在武汉,谭平山、谭植棠等在广州,王尽美、邓恩铭等在济南,也成立了党的早期组织。在旅欧、旅日的学生中也建立起共产党早期组织。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有组织地开展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宣传研究,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到工人中办学校、组织工会,宣传革命道理,提高工人觉悟。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参加大会的13名党代表,代表了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出席。党的一大召开期间,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会议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进行,并在船上完成了大会的全部议程。

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确定党的纲领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等。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两大历史任务。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干的更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不断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97年的历程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让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97年的历程也深刻影响着世界,让科学社会主义的旗帜在世界东方高高飘扬,为世界贡献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新路。

“党从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扬帆起航,离不开中国人民大胆探索、无惧牺牲的品德之引领,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精神之支撑,顺应了求民族独立、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勇立历史发展潮头,使中国和世界的面貌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说。

何虎生表示,中国共产党在曲折中前进,在斗争中发展。其成立之后历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历经流血牺牲的残酷洗礼,然而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践行、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不怕风吹浪打,越过急流险滩,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推动着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向前发展,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党充分体现并发扬光大了伟大的民族精神。”辛鸣表示,中国共产党坚韧不拔朝着认准的目标义无反顾,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百折不挠,顺应时代和实践的要求不断变革,勇于创新,让五千年的民族精神在时代坐标中熠熠闪耀。“中国共产党也塑造了新时代伟大的民族精神。让一个悠久的文明在现代文明中再放异彩,让一个沧桑的民族阔步走向伟大复兴,让一个曾经封闭的大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应该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用行动与作为做出了回答,这就是对我们走的路高度自信,对我们肩负的使命高度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自强不息。”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