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将一觉醒来“瘫”了 手抖心慌要小心甲状腺
2018-11-14 20: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14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 肖政)感冒后食欲不佳,武汉36岁的方先生一连几天饮食较少。本以为小感冒休息几天就好转,没想到一个午觉睡醒竟然下肢”瘫痪”。

最近一段时间武汉气温变化剧烈,方先生不小心中招感冒了。因为平时身体比较健壮,方先生并没有当回事,只是因为食欲不佳,饮食较少。本以为休养一周感冒就能好转,没想到11日下午,一小时的午睡醒来后,方先生惊恐的发现自己四肢瘫软,连抬手伸脚的力气都没有。发现方先生“瘫痪”,家人迅速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经过急诊问诊后,医生为方先生检查血液中的钾含量,结果仅为1.8mmol/l,远低于3.5-5.5 mmol/L的正常值。急诊医生诊断方先生为重度低血钾症,其瘫痪是因为低血钾引起,迅速为其进行了补钾治疗。随后方先生收治进该院肾内科进行详细检查。

听到医生说自己血钾值远低常人,方先生非常纳闷。平时他热爱运动,身体一向很好,没什么异常。在医生的反复追问下,方先生才注意起最近几个月总容易感到饥饿,还出现过手抖心慌的情况。根据这些症状,医生针对性的为其检查了甲状腺功能,这才发现真正的元凶是甲状腺功能亢进。据该院肾内科董骏武主任解释,方先生甲亢引起血液中钾离子的流失非常快。加上方先生最近从食物中摄入的钾元素少,引发了低血钾症。而血液中的钾是维持人体肌肉正常功能的元素,血钾过低就会影响肌肉功能,表现为肢体无力等。向方先生这种极为重度的低血钾甚至可能导致致命性的心律失常。

经补钾治疗,方先生的症状很快得以缓解,很快便能下床自如的行走。董骏武主任提醒,甲亢、暴饮暴食、过度饥饿、寒冷刺激、频繁呕吐腹泻,过于剧烈的运动,甚至服用降压药等都可能引发血钾降低。一旦血液中的钾含量过低,就会出现四肢无力等情况,好似“瘫痪”了一般。如果日常生活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查明原因进行对症治疗。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