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提醒:长期家庭不和易患“上梅核气”病
2018-11-15 16: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15日讯 (通讯员 吴萍 祝丽)咽部不适经久不愈,居然跟家庭不和有关。中医所说的梅核气到底是个什么病症?

近几年来,53岁的王女士(化名)常常觉得咽干、有异物感、吞咽不适,有时还会声音嘶哑,但不影响平时进食。她以为就是一般的咽喉炎,吃了很多利咽化痰的药物,症状也没有明显缓解。今年上半年,因为担心自己是否长了肿瘤,她去了好几家医院就诊,还曾做了两次喉镜,都没有发现任何异物。在最终无奈的情况下,两个月前,王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武汉市东湖医院中医康复科,经中医师检查诊断为梅核气,主要原因是家庭不和而焦虑忧郁所引起的。在经过精神调治、饮食调整及中药汤剂疏肝理气等治疗后,13日,王女士复诊时已基本痊愈。

据市东湖医院主治中医师陈红介绍,梅核气一病,多由情志不遂、肝气瘀滞、痰气互结、停聚于咽所致,以咽中似有梅核阻塞、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时发时止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多发于中青年女性。

陈红提醒,如果出现咽喉中有异常感觉但不影响进食,又没有发现器质性的病变,就可以考虑是患上了梅核气。梅核气可以服用中药或者针灸进行治疗,因为主要还是心志情感不顺导致的疾病,所以保持心情愉悦,治疗效果更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