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项目街头“劲舞” 市民围观直言“没看够”
2018-11-15 16: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15日讯(通讯员 罗继平 刘慧 沈雷平)“除贫困,助民生,治国有常民为本;补短板,添动能,滴灌滋养在精准;党旗引领致富路,众志成城誓打赢。”11月14日,“2018年武汉市教育局精准扶贫项目展示 新洲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问津书院举行,由旧街教育系统团队自创自编自演的快板《扶贫攻坚战》将展演活动推向高潮。

14日上午9点,问津书院广场人潮涌动。幼儿版的“祥龙瑞狮”“莲船”“赛龙舟”,惟妙惟肖的小学生戏曲联唱,形象逼真的小学生剪纸,张店刺绣,农家自制磨粉,凤凰彩绘等民俗节目,巧妙地将扶贫成果融入其中,一一展示,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作为市、区精准扶贫项目之一的凤凰猫头鞋,吸引不少顾客购买,“孙子马上要过周岁了,正需要这样的猫头鞋来‘抓周’,这鞋子材料结实,也算是一种吉祥物。”特意从邾城街赶来买猫头鞋的李婆婆说。据悉,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该猫头鞋广销武汉城乡,已成为当地留守妇女学艺脱贫的好门道。

新洲区旧街街是全省重点革命老区。由武汉市教育局牵头,旧街片区通过实施推进“三乡工程”促脱贫举措,实施振兴贫困村计划,盘活村集体存量资金,与企业签订村企联营合同;通过实施“红色头雁”工程,培养了一大批精准扶贫的骨干;兴办了凤凰猫头鞋、龙丘瓜蒌等一批带有新洲地域文化特色的精准扶贫项目;通过与茶叶公司签订合同,发动贫困户种植白茶由白茶公司回收,确保茶农收益稳定;推动能人返乡,市民下乡,改善对口贫困村面貌。

目前,旧街街已经形成了白茶、油茶、苗木花卉、湘莲、稻田养虾等五大产业,助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

精准帮扶的同时,着力精准扶智,市、区教育部门根据新洲区各街镇的不同特色,筹建了17个乡村展览馆,有龙丘农耕文化展览馆、皮影展览馆,张店刺绣展览馆、得胜剪纸展览馆,孔埠民间艺术馆,凤凰民间彩绘展览馆,仓埠民国文化展览馆等。“筹建这些乡村展览馆,关键就是凝聚乡情,情在人就在,以这种文化乡愁的形式,助推乡村振兴。”据新洲区教育局相关人员称。

据介绍,当天的展演节目全都来自这17个乡村展览馆。“通过文艺节目的形式,展示精准扶贫成果,也是为了传递乡音,记住乡愁,引领乡风,凝聚乡情!”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