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咙疼痛难忍 竟是惹上了要命的会厌炎
2018-11-22 10: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1日讯(通讯员许戈 江维)感冒后喉咙疼痛,声音嘶哑,吃东西难以下咽,没想到竟是要命的会厌炎,不得不做气管切开才保住性命。

  50岁的解先生,家住硚口,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多年,一周前,解先生开始感觉喉咙疼,说话声音也嘶哑,他认为是因为突然降温没有及时加衣,引起的感冒,便买了盒感冒药吃,可是第二天早上起来后发现,喉咙疼得更厉害,早餐都难以咽下。便在家附近的诊所打消炎针。到了半夜,解先生感觉喉咙疼痛、声音嘶哑的症状又加重了,还有点上不来气。此时已是凌晨三点钟,家人感觉病情很严重,便急忙来到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来到医院后,解先生呼吸变得急促,耳鼻咽喉科急诊值班谢枪医生检查后诊断为为急性会厌炎,急性喉炎,二度呼吸困难,随后启动急诊绿色通道,一边让家属办理住院手术,一边给解先生安排病床、进行心电监护、吸氧、建立静脉通道、激素静推、抗生素静滴等一系列急救措施。治疗半小时后解先生症状没有丝毫减轻,反而出现咳嗽咳痰,大量的黄粘痰不断咳出,呼吸困难进一步加重,吸气时喉咙里发出的尖锐喉鸣音。医生判断为三度呼吸困难,因患者激素冲击治疗无效,应行紧急气管切开手术,手术后解先生呼吸很快得到了改善。

  耳鼻喉科李艳妮主任介绍,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常见急症。会厌好比气道的盖子,正常情况下可以自由开合,既保证呼吸通畅又避免食物呛入气道。由于会厌周围组织较为疏松,受到炎症侵袭后容易肿胀,严重时可达正常组织体积的6-10倍,这样肿大的会厌就会堵塞呼吸道,引起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导致窒息死亡。一般情况下,如早期诊断会厌炎,应用抗生素和激素治疗,大部分患者都能转危为安。而解先生对上述药物治疗不敏感,短期内气道梗阻迅速加重,则必须当机立断做紧急气管切开,否则可能导致窒息身亡。气管切开就是从梗阻部位的下方切开气管,让患者通过新建的呼吸通道进行呼吸,进而挽救患者生命。通常气管切开要求患者仰卧,颈部尽量后仰,以保证气管的充分暴露,但解先生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导致其颈部完全不能后仰,情急之下,只得让解先生采取坐位切开了气管,迅速缓解患者的呼吸困难。

  李艳妮提醒,感冒受凉后出现咽喉疼痛,尤其是出现声音嘶哑和吞咽梗阻时不可大意,要警惕急性会厌炎的发生,及时就诊,早期应用药物治疗多可避免呼吸道梗阻的发生。气管切开则是紧急情况下不得不采取的急救措施,当咽喉疼痛加重出现呼吸困难时,一定要到具备急救能力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