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破一点表皮婆婆险些丢掉一只脚
2018-11-22 12: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2日讯(通讯员 吴萍 姚文龙)一般情况下手脚破点皮,几乎不需要做任何处理,过几天就自己好了,但糖尿病人就不是这么简单了。因为一个小小的伤口,糖友婆婆就险些丢掉了一只脚。

75岁的王婆婆住在沙湾村,患上糖尿病已经10多年了,因症状不太明显,她并不是很重视,长期以来吃药也不规律,血糖控制得好不好她也不清楚。一月前,王婆婆不小心碰破了左脚跟,因为就擦破了一点表皮,她并没有在意,谁知伤口一直不能愈合溃烂面积还不断增大,还出现流脓,她这才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就医。经外科主任医师程宏旺检查,王婆婆血糖很高,正是这个原因导致她伤口不断恶化,再不好好处理很有可能造成截肢的危险。经调整血糖和外科换药,半月之后王婆婆的脚保住了。21日,病愈出院的王婆婆表示以后一定好好控制血糖,好好保护自己的脚。

“糖尿病病人血糖没控制好很容易导致‘失足’!” 程宏旺说,因为糖尿病导致了末梢神经和周围血管出现病变,由于神经感觉异常,有时对损伤很不敏感,如果不注意,不小心碰破足部,破损处就可能难以愈合。它是糖尿病最严重和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之一,重者可以导致截肢和死亡。

“选择合适的鞋子和袜子很重要。”程宏旺还说,宽松、柔软、厚底的布鞋和全棉袜可减少足部受伤的几率。不穿过紧的或毛边的袜子和鞋,穿鞋前先检查鞋内有否异物或异常,每天换袜子,不穿高过膝盖的袜子。另外,要每天检查双足,特别是足趾间,有时需要有经验的他人来帮助检查足;洗脚时的水温要合适,低于37 ℃,洗完脚要干布擦干,尤其是擦干足趾间,如果足部皮肤干燥洗完脚后可以使用油膏类护肤品;不宜用热水袋、电热器等物品直接保暖足部;要避免赤足行走、避免自行修剪胼胝或用化学制剂来处理胼胝或趾甲,最好由专业人员修除胼胝或过度角化的组织。

程宏旺强调,糖尿病足重在预防,糖尿病人要远离“失足”,首先应该将血糖严格控制在达标的范围内,这是糖尿病治疗的首要指标。此外,还应该控制血脂,可以防止血栓导致的远端缺血坏死。一旦发生足部的皮肤破溃,应及时使用碘伏消毒伤口,并注意保持伤口的清洁和卫生,每天更换敷料并观察伤口的变化,最好到医院找专业人员来处理伤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