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中国“保险+”思想峰会在武汉举行
2018-11-23 18:45: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1月23日讯(记者 叶圣凡 通讯员 张翀)11月22日,由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中信泰富地产、《华夏时报》三方联合主办的“保险创新•城市发展”——“2018首届中国‘保险+’思想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武汉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立足保险,超越保险,以大保险大开放大金融的视野谈保险,来自政府、实体企业、保险机构的参会嘉宾与专家学者一起畅谈保险的再升级,共话保险资管的创新发展。原中国保险学会会长罗忠敏、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忠军、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副总裁、中信泰富地产执行董事兼总裁刘明君等以及上百家国内外实力保险公司机构及代表出席了此次峰会。峰会还邀请了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中央级财经媒体《华夏时报》总编辑、央视特邀财经评论员、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经济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冬姣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围绕创新发展、服务城市升级、保险资管助力实体经济等话题进行发言和讨论,共同论道新时期下保险业的发展机遇。

  江岸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忠军:以最优惠的政策吸引企业入驻江岸

  峰会首先由江岸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忠军发表致辞,重点介绍了江岸区为吸引和支持金融业态在江岸这片热土上发展制定的一揽子金融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我在这里承诺,别处有的服务江岸必须做得好,别处没有的服务在江岸可以商量,营商武汉,赢在江岸,我们热忱欢迎各位嘉宾到江岸参观考察、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投资兴业、携手共创美好明天。”张忠军在致辞中如此表示。

  中信泰富地产总裁刘明君:打造新型金融保险聚集区,助力城市发展

  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副总裁、中信泰富地产执行董事兼总裁刘明君在致辞中表示,保险业作为现代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和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长久以来在保障民生、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信泰富滨江金融城,坐落于二七滨江商务区核心地段,总建筑面积170万平方米,是中信泰富地产依托集团的金融与实业的多样化优势,采用面向金融保险产业定制开发,积极运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的“五个统一”的开发理念,精心打造的“以保险为龙头,带动新型金融中心”的中国新的金融保险聚集区、中部金融保险的聚集中心。

  “相信进一步的保险创新必将会促进资源配置效率和经济发展活力的不断提升,在强调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强调人、产、城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城市发展转型升级。”刘明君总裁表示。

  马光远:未来30年的经济发展城镇化是根本,保险是最大的风口

  “就下一个周期中国经济的发展而言,城镇化和保险两个领域是最值得期待,城镇化是根本,保险是最大的风口。”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在发表主题演讲时如此表示。

  马光远用五个字“金木水火土”表达了自己对2019年中国宏观政策的建议:金就是大规模减税,政府少收钱,让企业活下来;木是基建投资要拉动;水是放水,金融还要有所作为;火就是把中美贸易摩擦智慧的解决,不要到2019年再加重;土是房地产,2019年的房地产政策必须稳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刘冬姣:保险已深度参与到武汉城市设计当中

  经济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保险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冬姣女士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尤其是在江岸区,江岸区人民政府和中信泰富地产建立了一个金融中心,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我们保险发挥作用的一种高度重视。同时武汉科技保险示范区建设也正式启动,可以看到政府政策层面对保险的高度重视。”

  水皮:巴菲特之所以成功因为手中握有长期的保险资金

  中央级财经媒体《华夏时报》总编辑、央视特邀财经评论员、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保险资金从性质上来说,属于长期资金,成本非常低。“巴菲特的成功不是他有多聪明,而是他手中握有保险资金。”

  水皮同时提出,保险机构在投资时要认清楚保险资金的属性,公司的资金与客户的资金要有一个明确的划分。“不能拿着客户的资金,变相控股实体企业,原则上不提倡保险资金控股实业,保险资金只能是财务投资,充其量是一种战略投资。”水皮如此表示。

  四大优势 吸引保险企业落地江岸

  随后,马光远以及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邱文光,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奇华,天下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潜峰,敦信控股集团董事长韦奇志,上海烁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引珠共同参与了“保险资管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学者专家、保险公司及实体企业从不同的角度,共同讨论了保险行业、实体经济及地方政府如何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问题。

  启动湖北“保险+”交流平台 合力推进保险示范区建设

  为进一步将江岸区人民政府的政策资源、中信泰富地产的商业资源和《华夏时报》的行业资源相结合,在本次峰会上,三方共同成立了湖北“保险+”交流平台。平台将以支持本土保险金融行业发展为宗旨,邀请以武汉区域为中心,辐射湖北省的各保险业机构,不定期举办行业内交流活动,吸纳保险业机构和行业高端人才。同时,平台规划引入多家取得“一行三会”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的全国性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区域总部及世界500强企业的区域总部。在本次峰会现场,百年保险资管、中融人寿等保险机构与江岸区人民政府、中信泰富地产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保险助力城市发展,让城市更美好,此次峰会共同见证了思想的传承,展望了保险与城市同行的美好未来,开启了武汉“保险+”的星火之路,2018首届中国“保险+”思想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编:朱曦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