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融媒体记者首站参观海南省数据大厅 点赞“智慧大脑”
2018-11-25 22:04:55 来源:南海网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1月2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任桐 高鹏)“大家请看,显示屏正在演示的是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11月25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全国融媒体走进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首站来到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下称“省数据大厅”),这里汇聚着全省各类基础数据,已成为支撑全省决策指挥、运行管理的“智慧大脑”,来自全国的60余家融媒体记者竖起手指点赞。

  省数据大厅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该大厅当年的建设情况,他讲道,为了打破全省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解决全省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蜂窝煤”问题,2017年8月,海南省启动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专项行动,明确提出建设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

  据了解,省数据大厅由原来的省政府会议中心改造而成。自2017年10月1日启动建设,用时仅70天,12月10日基本建成并试运行。

  站在宽敞的省数据大厅中,融媒体记者可以看到,大厅中央巨幅显示屏上,进出岛管控、旅游监管服务等领域数据正在实时更新,显示屏前的操作区域密集摆放了数十台电脑,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密切关注着不断变化的数据。

  据称,如今的省数据大厅已运行近一年时间,经过不断完善,该大厅已经承担起“平时协同、战时指挥、随时展示”三大功能,也被大家形象地称为“情报部、作战室、展示厅”。

  “这里汇聚了全省各类基础数据库和各级政务部门数据。”省数据大厅工作人员介绍,截至今年3月份,全省应共享的558个信息系统已实现与省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互联互通,信息系统共享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预计本月底前将完成所有可共享数据目录与实体数据挂接,实现数据共享率100%,届时各部门可按需申请共享应用政务信息资源。

  与此同时,海南充分利用数据,不断创新开发服务模式,以应用为导向,开发了包括“互联网+防灾减灾”“多规合一”“不见面审批”“海南智慧医院”“全域旅游监管服务”“椰城市民云”等12个重点应用系统,这些系统在经济、建设、民生、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西新闻网编辑张舒琪在参观省数据大厅后,不禁对海南省近年来的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感叹,她说:“原以为海南信息化建设可能会相对滞后,但经过参观后了解到,海南不仅没有滞后,在大数据整合方面,甚至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尤其是基于大数据的一系列应用系统,切切实实是在为老百姓的生活服务。”

  本次活动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三亚市科技工业发展委员会、五指山市旅游商务局、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南分界洲岛旅游区、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三亚吉阳迎宾海鲜广场、五指山中部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海南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联合协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