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旅游援藏速记:湖之北与山之南的美丽约会
2018-11-26 20:51: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往年,从深秋开始,青藏高原就进入了旅游淡季。然而今年,西藏山南市西域旅行社负责人连伟峰却一直忙到现在,经常上午刚送走一个旅游团,中午又忙着网上接单,下午还要安排另一拨游客的行程。

忙碌的背后,是湖北游客的增多——在我省八批援藏工作队和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推动下,近年来山南旅游风生水起,一批又一批湖北游客飞越唐古拉山,饱览雪域高原美景。

真金白银推动旅游项目建设

“雍布拉康真是让人震撼!”11月23日,随团抵达的武汉游客李敏激动不已。当日,像她这样的游客有好几批。

随着游客的到来,雍布拉康脚下的昌珠镇门中岗村家家户户都吃起了“旅游饭”,不少人依靠牵马、卖经幡和旅游纪念品实现了脱贫增收。“一年下来,牵马收入就有1万多元,加上农业种植和畜牧养殖,收入可观。”村民旺久说。

然而,几年前并非这一番景象。雍布拉康是一座拥有诸多“第一”和传说的宫殿,每年吸引大量朝圣者。然而因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落后,真正的游客不多。

为改变这一状况,我省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雍布拉康的旅游基础设施,包括游步道、数千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厕所等。“这些项目让景区大变样,游客大幅增加。”援藏干部曾超说。

不仅是门中岗村,山南其他景区附近的村民生活也因旅游有了变化。在错那县勒布沟附近的勒乡村民伟色说:“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我家农家乐到旺季都不够住,一年收入能有10多万元。”

湖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陈正祥介绍,近年来,我省按“精准援藏助力精准扶贫”的理念,以项目带动旅游发展,推动精准扶贫,2009年以来已投入旅游援藏资金约8660万元。

真金白银串起一个个当地旅游明珠。2011年,琼结县青瓦达孜广场建成;2012年以来,雍布拉康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昌珠旅游文化街区基础设施改造、乃东县昌珠镇门中岗居委会噶尔泉旅游项目相继落地……此外,我省还捐赠了旅游监察车、援建星级厕所、设计审定山南旅游交通标识标牌方案等。

湖北入藏游客今年将突破16万人次

筑好巢还得引凤来。我省旅游系统多年来坚持“千里送客”,为山南旅游注入一股又一股“活水”。

交通不便是制约当地旅游发展的一大难题。今年,在各方推动下,我省开通了第二条鄂藏直飞航线。“两班直航的开通,每年将带来近10万人的航空单向运力,按每人在藏平均消费2500元计算,10万游客每年为西藏带来2.5亿元旅游收入,带动500多人吃上旅游饭。”山南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直航的开通,也拓宽了山南贫困乡村老百姓的就业渠道,进一步解决山南农牧民致富途径单一、增收渠道狭窄的问题,有效拉动旅游经济增长。

为了打造更多优质旅游产品,2015年武汉市旅游局与山南旅游局签署了两地《汉藏旅游交流合作协议》,并为山南旅游发展招商引资搭建舞台。我省大型旅行商4次赴藏踩线后,推出了“藏源寻根之旅”“边境休闲养生之旅”等系列旅游新品,吸引游客前往。

除了这些传统旅游项目,我省支持山南打造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及雅砻文化节旅游系列活动,以节会推动旅游,也让更多人了解山南。

援藏工作队还先后投入近200万元,在我省各大媒体投放藏源山南旅游品牌形象广告,提升山南旅游在湖北的推介力度;在湖北各地举办各种路演和产品推介会;举办摄影展……以各种形式让湖北人乃至全国人民更多了解山南。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当地旅游部门统计显示,2017年湖北进藏游客约10.6万人次,其中湖北旅游行业组织进藏游客约1.8万人次,今年我省进藏游客预计突破16万人次,“十三五”期间,我省计划将实现80万湖北人走进山南、走进西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